美國前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訪台期間,呼籲台灣男女應該要皆兵,更建議台灣的義務役期應該延長至1年以上。對此,國民黨立委吳斯懷今(21日)於臉書發文反駁稱,「要我們不分男女全民皆兵,是別人家孩子死不完的最好寫照。美國的戰略目標是拖垮大陸,不是保衛台灣,台灣人民要看清楚。」

吳斯懷表示,艾斯培的思維邏輯似是而非,「中共若發動對台戰爭,攻擊對象不分男女老幼,所有台灣人都需要站起來捍衛自己,這就是戰爭本質,在烏克蘭看到的現況也是如此。」這是引戰思維、是求戰思維,維護國家安全積極備戰是必要準備,站在國家戰略角度,避戰才是最佳選項。

吳斯懷表示,艾斯培的建議並不可行。第一、我國近3年國防預算佔國內生產總2.16%至2.36%。國防部111年度歲出編列3726億元,連同非營業特種基金590億元,整體規模達4717億元。如果要增加到GDP3.2%,大概約需要(增加)2、3000億元的預算,政府編得出來嗎?社福、教育、交通等預算必然受到排擠,更何況增加國防預算戰力就會提升嗎?台海戰爭就可以打贏嗎?台海安全就可以確保嗎?

吳斯懷接著指,不對稱戰力必須依據台灣防衛作戰需求來規劃,不是美國人認定的不對稱戰力,近期美國拒售幾項軍購案,理由是不符合不對稱作戰需求,要求我國買美國指定的武器裝備,這是逾越了主從分際。

吳斯懷認為,美國推測以台灣的海空戰力,抵擋不了共軍太久,最終還是得決戰陸地,唯有全民打游擊戰的「不對稱作戰」,才能帶給共軍最大的損耗,至於勝利與否就無關美國。

另就艾斯培建議中最受關注的義務役期延長到1年以上,台灣應該不分男女、全民皆兵。吳斯懷表示,兵役制度變革有現實考量,涉及國家整體經濟發展跟人才需求,若所有役齡的人通通去當兵,是否會造成人力短缺?再論台灣有限的訓練場地和能量已趨飽和,如果不分男女都服役1年以上,每年入營服役的男女總數可能高達12萬至16萬人,國防部沒有能力達成這個任務,這是空中閣樓,畫餅充飢,聽聽就好,當不得真。

吳斯懷更指涉,美國本身就是一個軍工複合體,軍火商結合政界、美軍,在全世界開闢戰場以銷售軍備,甚至將他國戰事作為將淘汰軍備出口管道,俄烏戰爭就是實例。艾斯培曾任美國著名軍火商「雷神」公司副總裁的背景,很難不讓人多作聯想。近來類似艾斯培與諸多參眾議員在訪台期間對台灣防衛政策的建言,背後都蘊藏著複雜的軍火利益與軍售議題的爭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