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4日台北氣象站曾破過高溫紀錄達到39.7度,近期受到太平洋高壓影響,氣象團體「天氣風險」預估,未來幾天可能出現36-40度的極端氣溫,尤其台北盆地或是東半部內陸峽谷將更熱。對於各界疑惑這波為何還不算「熱浪」,氣象專家吳德榮也說明,是因為氣象上對熱浪有嚴格的定義,但民眾要是要留意熱傷害。

對於各界疑惑這波高溫算不算熱浪,吳德榮昨日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指出,根據世界氣象組織(WMO)的定義,「熱浪」為高溫比氣候平均高5度,且連續5天;以台北市氣象站為例,氣候平均高溫為35度,需連5天高溫達40度,因此這波仍不算熱浪。

不過,吳德榮也提醒,今(21)日氣溫將比昨日略升,大部分地區最高氣溫將升至38度以上,類似的炎熱天氣會持續到25日,局部地區有挑戰該地「最高溫紀錄」的機率,民眾不可忽視熱傷害的威脅,要儘量避免中午前後進行戶外活動,預估26日起高溫會稍微下降,但仍相當酷熱。

而中央氣象局今日持續發布高溫特報,橘色燈號地區,為台北市、桃園市地區、花蓮縣縱谷,有38度極端高溫出現的機率;新北市、雲林縣、高雄市、宜蘭縣地區,有連續出現36度高溫的機率。黃色燈號地區,包含基隆市、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嘉義縣、嘉義市、台南市、台東縣地區、屏東縣近山區或河谷。

中央氣象局持續發布高溫特報。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