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1)日受到太平洋高壓影響,台灣各地及澎湖、金門、馬祖大多為多雲到晴且高溫炎熱,中午前後花蓮縣縱谷為橙色燈號,有38度極端高溫出現的機率。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也提醒,預期極端高溫36~40度間的氣溫將可能會發生,需嚴防熱傷害。

彭啟明指出,今天開始的天氣有點改變,由於太平洋高壓正在往西移動當中,高壓內圍較為乾燥及沉降下沉的氣流將逐漸接近台灣,因此抑制午後熱對流的發展,只剩下靠山區有零星午後熱對流發展,需請民眾注意炎熱高溫的酷暑即將報到。

彭啟明說明,過去幾天的午後熱對流,讓很多地方的高溫沒有攀升上去。而未來幾天高壓接近台灣附近後,溫度的累積會更直接更快,預期極端高溫將可能會發生,其中最高溫仍會出現在較不通風的地方或是較缺乏綠地之處,如台北盆地內或是東半部某些內陸峽谷地形,其中大台北又加上熱島效益,只會更熱,而最熱的時間點可能是落在周日到下周一。

另外,彭啟明表示,預計這波高壓的在周日及下周一對台灣影響將到達頂峰,後續勢力緩解改變,下周二三後的午後雷陣雨將會增加,七月底到八月初開始,也將逐漸有熱帶擾動發展機會,短期間內這一兩周尚沒有會直接影響台灣的跡象,民眾可以放心。

今(21)日受到太平洋高壓影響,台灣各地及澎湖、金門、馬祖大多為多雲到晴且高溫炎熱。   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