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20日晚間接受政論節目「鄭知道了」專訪,面對被在野黨批評是「落跑部長」,他反駁稱,這沒有道理,這職務他做了900多天,不是9天,也沒有因為遇到困難就退縮,且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已經是成熟的團隊,針對指揮中心防疫團隊打分數,自評了75至80分的成績;他有信心、也請國人給指揮中心支持。

對於被藍營諷刺「丟下疫情落跑」,陳時中直呼「說落跑沒有道理!」並表示,這職務他做了900多天,不是9天,沒有因為遇到困難就退縮,同仁跟他合作900多天歷經大小戰役,建立共識,有穩定的指揮中心,不會因人而易,這是一個已經成熟的團隊。

陳時中提到,疫情他參與900多天,對疫情掛心,但對指揮中心有信心,也拜託國人給指揮中心一點支持,他說:「請大家放心,這團隊是成熟的」。節目主持人鄭弘儀詢問,回顧過去防疫的表現,有沒有需要檢討的地方?陳時中回答,他不認為每一件事情都對,不覺得有100分,但一定合格。

陳時中強調,不能用後面的結果來看前面的事情,這是未知的病毒,就是滾動檢討。現在回想起來,可以秉持更謙卑的態度會更好,對於病毒已經很謙卑,但會不會要更謙卑,對病毒的嚴重度跟變異性,要更戒慎恐懼的態度,這一點可以有改進的空間。

至於台灣民意基金會的民調給了陳時中防疫65分,而前副總統陳建仁則給了95分,陳時中回應,很感謝陳建仁,他自己則給了團隊75至80分的成績。至於何時可以再放寬防疫措施,何時可以改為0+7?陳時中指出,這有點兩難,管理的「質」跟「量」,現在放寬沒有那麼令人放心,如果變成0+7,那管理總數就會有點限制。

陳時中續指,現在BA.5重症沒有變高,整體進來染疫率變高,歐美增加了20%染疫率,應該還要再觀察一陣子。被問到9月可不可以出國?陳時中建議,現在就可以出國,目前從質跟量來看,強度跟量可以擇一來放寬,同時放寬是不太行,但應該8月中後就可以降到單日一萬例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