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動一座城市的轉變,可以透過不同的元素來貫穿,讓城市跳脫窠臼的模式,蛻變出全新的樣貌。如同陳盛山,便將各種元素都能作為城市邁向國際觀光的引子,這期我們便將探討他如何運用自行車運具,讓台中這座擁有豐富資源的城市,駛出不一樣的國際觀光推廣路程。

從產業鏈出發對內帶動自行車會展、自行車旅遊需求對外走入日本締結姊妹市、與亞洲國際城市連結讓台中的巨輪在世界舞台成功轉動

隨著永續、環保、健康、運動等意識的逐漸抬頭,都讓自行車產業逐漸興盛,成為現代人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之一,尤其疫情的衝擊下,更讓火熱的自行車供給一路向上井噴。台灣是自行車產業的重要地區,2020年台灣總產值達1,353億元,位居全球第2大,被稱為「自行車製造王國」。

全台自行車產業鏈中,高達81%的工廠集中於台中、彰化,從台中市出發,僅40分鐘內便可到達捷安特、美利達、建 大輪胎等著名自行車品牌工廠,可以說,在中彰方圓70公里、1小時的範圍中,便是全球唯一的高階自行車產業聚落。

然而台灣擁有如此絕佳利基,但過去自行車產業與觀光的連結卻不大,也大多以運動賽事作為主軸。因此,如何從自行車運動賽事,延伸出自行車觀光、 自行車會展旅遊,到建立自行車城市品牌,便是陳盛山任職於台中觀旅局局長時為台中創造的切入點。

中華科技大學航空運輸管理研究所教授陳盛山表示,台中雖坐擁優勢,卻缺乏了多項關鍵性連結機制,包括缺少完善的會展中心、沒有全球級的自行車賽事、也沒有將自行車作為城市推廣主軸。等於擁有卓越的產業,卻未將其與城市觀光進行鏈結。

為此,從自行車出發,逐步發展出自行車之旅、會展旅遊,更以自行車作為與國際對接的共同語言,從賽事邀訪開啟雙邊城市交流,進而開航、簽訂MOU等,完美呼應「中進中出」的核心理念,也創造出台中的觀光國際化新格局。

讓台中與自行車畫上等號 感動產業共組自行車城市宣傳隊

自行車是一個主軸與出發點,可帶動運動、觀光、採購、物流等多個產業,陳盛山上任後便規劃出直至2022年共計8年的長遠計劃,搭配市府推動的「自行車369計劃」,透過市府的硬體建設,與觀旅局的軟體行銷相輔相成,將中台灣的自行車道串連台中的美食、溫泉、生態旅遊等一~三級觀光資源,創造出龐大的經濟效益。

隨著藍圖底定,陳盛山上任後開始整合產業鏈著手、盤點自行車產業資源,其中關鍵作法便是親自前往台灣自行車製造重鎮─台中市大甲區,與具全球自行車產業大品牌零組件廠商40多家,及巨大創辦人劉金標進行簡報。這些來自行車產業界的代表性廠商,對於一位觀光旅遊局局長親自拜會、簡報,都抱著疑問,好奇究竟觀光如何與產業鏈結合,才能達到1+1大於2。

陳盛山向他們分析,產業鏈發展觀光,需要將甫縣市合併的台中各個點線面串聯,包括自行車路網系統整合、建構自行車嘉年華運動與零組件展銷合一推廣會,舉辦中台灣自行車運動活動並邀約亞洲地區愛好者參賽,以及邀請自行車產業CEO共同到日本島波海道自行車環線騎行銷台中花博等。精闢的分析加上熱情的感動,讓台中產業界願意響應,共同組成向國際行銷的「自行車城市宣傳隊」。

特別的是,台中市府年年舉辦的「台中自行車週(Taichung Bike Week,簡稱TBW)」,讓一流廠商與個人製造商集結於此,透過零組件實測與專業資訊的交流,打造自行車商與國際廠商接軌交流的B2B平台,已成為備受重視的全球自行車銷售採購大會。也讓台中市成功扮演全球自行車產業制定新規格的領頭羊與媒合平台,成為自行車友善城市,同時還能創造如飯店、餐飲、旅遊等在地產業的需求。

由於台中當時尚未有大型展覽場地,每年自行車週展覽期間,台中市區的飯店便一房難求,大量製造商與國際買家湧 入,飯店的大廳、展廳成為自行車相關零組件的展示區域,讓國際買家與本土廠商面對面交流、互動,形成出有趣的景象。陳盛山也藉著國際買家湧入的契機,安排觀旅局在各個飯店放置1~2日遊程推薦的旅遊地圖,成功推動外國廠商在採購自行車零組件之餘深入台中城市旅遊,創造自行車會展、自行車旅遊的入境需求。

用節慶層層堆疊產業深度 橫跨老、中、青、幼、身障各大族群

隨著產業連結開啟後,陳盛山積極整合各項節慶活動,來凸顯台中自行車的領導地位,如台中市府主辦多屆的「0K台 灣.台中自行車嘉年華」,成功被交通部觀光局的「2018台灣自行車節」列為5大主軸活動之一。

同時他更串連已舉辦20餘年的「捷安特嘉年華」,以及「台中自行車嘉年華」、「時代騎輪節」、「花Young兒童單 車日」等活動,讓台中的自行車節慶能持續整個月,成為車友熱議的重要賽事,甚至吸引如「有愛無礙團」等身障團體運用財團法人自行車研發中心開發的手搖自行車響應參加,顯示出台中的自行車賽事已經橫跨老、中、青、幼童等年齡層,甚至橫跨到身障等面向,也讓台中逐漸在自行車界站穩腳步。

台中捲動雙輪邁向國際 在國際播下希望的種子

當一切逐步上軌道後,陳盛山開始運用自行車成為台中前進國際宣傳的重要載具,不論日、韓、港、澳等國際城市, 都能看到他與台中自行車的蹤跡。其中日本效果十分卓著,原因來自於在產業鏈整合時,陳盛山知悉巨大集團創辦人劉金標因為海外業務拓展關係,與日本各個大力推動自行車城市概念的知事們建立深厚友誼,因此陳盛山經常向他開玩笑,希望能介紹這些與他幾乎情若父子的知事們給自己認識,藉由城市交流逐步看見台中的魅力與優勢。

在熱情奔走下,以及自行車產業界提供的挹注,讓越來越多姊妹城市,願意年年派隊參加「0K台灣─樂遊台中」的騎乘,尤其位於島波海道自行車道起點的愛媛縣,知事中村時廣更多次率團來台中體驗自行車之旅。

又如大分縣在「0K台灣─樂遊台中」組團到訪的契機下建立與台中的連結,進而成功締結為姊妹市、開闢台中─大分直航航線。隨後雙方更促成自行車道結盟,由台灣10大自行車經典路線之一的「東豐綠色走廊、后豐鐵馬道」,與「日本最美的單車道」的大分縣「耶馬溪自行車道」相互締結成最美自行車道,還有台中與大分縣中津市簽署「促進自行車旅遊及觀光友好交流協定」等案例,都是陳盛山運用自行車這個母球創造台日交流的契機。

同時也借重巨大集團在日本愛媛縣、 廣島縣、尾道市等區域的影響力,邀請巨大集團前執行長羅祥安、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執行長劉麗珠,與時任台中市副市長林陵三共同展開日本大分縣、愛媛縣、廣島縣100公里輕騎的花博宣傳之旅,藉由台中、花博、自行車3大亮點,轉動起與每個城市的緣份。此外,陳盛山也前進昇龍道城市之一的滋賀市琵琶湖,進而開創台中─名古屋的直飛航線。

在積極的拓展下,越來越多日本城市看見台中的自行車發展潛力,如2018年登場的自行車產業嘉年華的「Bike花齊 放單車遊」,除了超過千名名車友抵達, 與台中曾進行自行車交流的日本愛媛縣、鳥取縣、廣島縣、大分縣中津市等官方觀光單位皆派代表參加,展現出自行車所締造的深厚連結。

自行車成為母球 撞擊台中城市國際化

藉由自行車這項中台灣最具代表性的製造產業,陳盛山讓它不只是運動賽事,更是一個能翹動台中的軸心,翹起台中與國際城市的對話、帶動了觀光需求的出現,也讓台中擁有更多元的面貌展現給國際旅客。 陳盛山強調,永續觀光發展是全球大 趨勢,台灣的自行車產業鏈與自行車運動產業,是這新一波綠色環保主義中最具全球競爭力的優勢,行政院應出面整合交通部、經濟部、教育部、貿協等跨部門,將自行車產業整合升級為自行車產業會展觀光和自行車旅遊(MICE TOURISM、BIKE TOURISM),同時交通部觀光局宜整合全 台自行車路網與年度自行車運動賽事,進行強力國際化行銷。

(本文獲旅奇周刊授權轉載,詳細內容請參閱《旅奇周刊》第710期)

旅奇周刊探討陳盛山如何運用自行車運具,讓台中駛出不一樣的國際觀光推廣路程。   圖:旅奇周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