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部前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近日率團訪台,有關中國軍機、軍艦頻繁擾台,他提出建議,認為台灣男生、女生都應服兵役1年。對此,台北市議員徐巧芯今(20)日在臉書表示,她在去年4月就提出男女皆兵的主張,當時遭民進黨及其支持者批評「居心叵測」,如今美國人提起同樣主張,卻是不斷感謝。

「大西洋理事會」(The Atlantic Council)訪問團由艾斯培率團,艾斯培昨天於外交部舉行記者會時,針對台灣國防政策提出4項建議,包括應該要增加國防預算、強化不對稱作戰、義務役兵役應延長為至少一年,並加強後備軍人動員能力。

在義務役的部分,他認為,台灣男生、女生應服役1年,因為在美國男女都有服役,「如果中國發動戰爭侵略台灣,攻擊對象是台灣所有人,不分男女老幼,台灣男女老幼全部都必須要站起來,捍衛自己的生命」。對於艾斯培提出的建議,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總統府沒有評論,但感謝艾斯培對於台灣長年的支持,及對台灣國防的關心和重視,至於義務役役期,國防部會就各方意見進行評估。

徐巧芯今天表示,她去年4月提出台灣義務役役期應該拉長、男女皆兵、面對後備兵力不足問題等3項主張,當時綠營許多人罵她「居心叵測」,立委林靜儀則要她「簽下去」。她說,這些批評她的人「連我談的是義務役而不是志願役都搞不清楚」。

她質疑,現在艾斯培來台灣訪問,提出相同的主張,民進黨從上到下態度非常客氣,總統府還感謝艾斯培對台灣國防的關心,讓她感到疑惑,「林靜儀等人怎麼不向對方說,沒簽下去就沒資格對台灣指手畫腳?」

徐巧芯說,她是台灣人、是台灣的政治人物,民進黨卻說她不能、也不該對國家的政策發表意見,美國人卻可以指指點點。她認為,民進黨的邏輯就是簡單粗暴,同一件事情如果是國民黨提出,一定往死裡打,把對方抹紅成「中共同路人」,但如果是美國人提出,就是「感謝再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