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種病毒Omicron BA.4與BA.5肆虐,澳大利亞確診人數於20日達到53,850例,打破兩個月以來的紀錄,住院人數也逼近歷史高點。當局敦促企業讓員工在家工作,並建議人們在室內戴口罩並緊急注射加強針。

澳大利亞總理阿爾巴尼斯(Anthony Albanese)指出,企業和員工必須共同決定任何在家工作的安排,而工會則呼籲雇主為員工做更多的事情。

澳大利亞全國總工會主席歐尼爾(Michele O'Neil)要求雇主們,在政府支付的確診病假外,也提供需要隔離的員工有薪假,並提供免費的快速抗原檢測。

澳大利亞首席醫療官凱利(Paul Kelly)預測,最終住院的人數將很快創下歷史新高,並敦促企業讓更多員工在家工作。

當局警告稱,未來幾週澳大利亞新確診病例可能破百萬。

官方數據顯示,目前約有 5,350 名澳大利亞人因 COVID-19 住院,與 1 月份 BA.1 爆發期間記錄的 5,390 人的記錄相差不遠。昆士蘭州、塔斯馬尼亞州和西澳大利亞州的人數已經達到自大流行開始以來的最高水平。

醫生們也認為,必須在室內場所強制佩戴口罩。澳大利亞醫學協會主席高席德(Omar Khorshid)指出,「我們沒有可選的安全帶,我們沒有可選的速度限制。我們接受的自由有很多限制,因為這是正確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