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坤輿掩埋場將在21、22日全量試運轉,300多噸的廢棄物將強力進場,民進黨不分區立法委員洪申翰昨(19)日在臉書表示,坤輿不顧爭議及居民反對,將讓廢棄物荼毒龍昇村居民,讓人怒不可遏,「我們也絕不允許,會與居民站在一起反對到底」。

洪申翰指出,他與「反坤輿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在共同查證後,發現坤輿申請了兩個地磅站,分別為「造橋連泰紙業公司地磅」及「頭份立頂昇公司地磅」,造橋地磅的所有者已說明,由於坤輿並未告知相關爭議與風險,將不配合坤輿的地磅使用,至於苗栗頭份的地磅,則被自救會發現,根本是蓋在農牧用地的違法地磅,而苗栗縣環保局將再度核准坤輿使用。

他強調,環保局不可未經審慎查證,核准在農牧用地上的地磅。他要求,環保署與苗栗縣環保局,應釐清相關地磅的合法性,且在未找到合法地磅前,坤輿不可試運轉,因為沒有經過「合法地磅」秤重的廢棄物,不具備任何進場資格。

洪申翰表示,他與團隊夥伴會到現場跟鄉親站在一起,阻擋違法廢棄物、違法廠商毒害苗栗龍昇村的鄉親。「我也邀請大家,一起到苗栗造橋鄉,跟鄉親一起,我們絕不接受爭議未解、程序不公的坤輿,繼續恐嚇鄉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