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6月27日簽署一份國家安全備忘錄,承諾將幫助各國打擊非法捕魚行動,而且還會與加拿大及英國組成聯盟,透過採取緊急行動,改善對於非法、未通報等捕撈活動的監視和控制。外界認為是打擊中國的最新措施。但還沒有看到美國、加拿大、英國對所謂非法捕魚採取何種緊急行動,卻先看到中國官媒《新華網》報導,中國海警局「長山艦」(6501)和「石城艦」(6306)組成編隊,前往北太平洋公海執行為期45天的漁業執法巡航任務。

報導指稱,北太平洋公海漁業執法巡航是中國積極履行國際義務,展現負責任大國形象的重要舉措。巡航期間,海警艦艇編隊將根據聯合國大會決議和《北太平洋公海漁業資源養護和管理公約》,加強對北太平洋公海作業漁船宣傳教育和執法監管,嚴厲打擊非法捕撈作業行為,切實維護北太平洋公海漁業生產秩序。

報導中說明,中國海警局積極適應區域漁業組織管理制度變革,「主動申請」公海漁船登臨檢查權,組織開展公海登臨檢查,嚴厲打擊非法、不報告和不受管制(Illegal, Unreported and Unregulated,簡稱IUU)的捕魚和相關有害捕魚作為。為維護公海漁業生產秩序、促進漁業資源可持續發展發揮重要作用。這次巡航是中國海警獲得北太平洋公海漁船登臨檢查權後的第3次巡航。

由於中國海警局艦艇編隊將在「北太平洋」執行漁業執法巡航任務,臨近周邊國家包括日本、俄羅斯、加拿大及美國,而中國雖號稱領有「公海漁船登臨檢查權」,但仍難確保漁船配合或產生其他可能衝突。因此,中國海警局此次特別選派具有武裝火力船艦執行任務。

根據了解,中國海警「長山艦」,排水量5000噸,配備有解放軍「056型」護衛艦標準76毫米艦砲,提供近海、低空防衛能力,設有直升機機庫設施,未說明是否攜有直升機同行;「石城艦」則為3000噸級船艦,公開資料未記載是否配備攻擊性質武器。編隊中未納編補給船艦,執行45天巡航任務,食糧、飲水、油料恐有問題,推測可能動用解放軍補給艦進行海上補給,屆時可能倣效美國海軍與海岸防衛隊的互動,進行海上演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