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副議長畢爾Nicola Beer)於今(19)日上午抵達台灣,展開至7月21日,為期3天的訪問行程,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總統府表達誠摯歡迎之意,總統蔡英文並將在明(20)日上午,於總統府接見訪問團。

張惇涵表示,此行為畢爾副議長首度訪問台灣,而這也是繼去年11月歐洲議會「外來勢力干預歐盟民主程序(含假訊息)」(INGE)特別委員會首度籌組官方代表團訪台後,歐洲議會再度有高層級代表團訪台,充分展現歐洲議會對於深化台灣與歐盟關係的重視,以及對於台灣民主自由的支持。

張惇涵說明,畢爾主政關注的議題包括亞洲及大洋洲區域事務,並且堅定支持台灣的自由民主。在歐洲議會中,不僅力挺與台灣有關的決議案,並連署聯名函聲援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及相關國際組織。2020年12月,畢爾亦曾與我國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處大使蔡明彥,共同舉辦聯合線上記者會,呼籲歐盟及會員國以具體行動,提升台歐盟關係,是台灣國際的重要友人。

張惇涵表示,總統府期盼透過此次的交流,讓台灣與歐盟關係持續穩健發展,台灣也願與歐盟持續攜手強化全球民主韌性,並為國際疫後經濟復甦共同努力。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也說,畢爾訪台期間會晉見蔡英文總統、拜會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大陸委員會主委邱太三,以及接受外交部長吳釗燮款宴;另將與國防、民主、人權領域的智庫及公民團體進行座談,並參訪我國文經建設。訪團抵離以及在台灣期間的各項活動規劃安排,均完全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防疫規定。

歐江安說,畢爾此次首度訪台,將深入瞭解我國民主發展,關切台海和平穩定,並探尋台歐就高科技供應鏈韌性合作的潛能。畢爾來訪將可深化台歐盟在各領域的實質夥伴合作,彰顯台歐基於民主自由的共享價值,共同捍衛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及維護區域和平穩定的決心。

同時,民進黨發言人謝佩芬也表示,台灣與歐盟近來互動熱絡,誠摯歡迎畢爾副議長不遠千里而來,展現雙方友好情誼。

畢爾今早抵達台灣時表示,這次是以歐洲議會副議長的官方身分正式訪台,「台灣的成就也就是歐洲的成就,歐洲不會漠視中國施加給台灣的壓力」,她也強調,「不會讓中國有機會進犯民主台灣」。畢爾進一步表示,「目前歐洲正發生戰爭,不希望亞洲也發生戰爭,現在是堅定和台灣站在一起的時刻,歐洲與台灣是民主自由陣營的一家人」。

對此,謝佩芬表示,畢爾副議長一番話,讓台灣人深刻地感受到歐洲議會伸出的友誼之手。這是繼去年11月歐洲議會「外來勢力干預歐盟民主程序(含假訊息)」(INGE)特別委員會首度籌組官方代表團訪台後, 畢爾副議長再度展現歐洲議會對台灣的堅定支持。

謝佩芬進一步說,歐洲議會今年以來已經通過7份友台文件,包括本月5日通過「歐盟印太戰略之貿易及投資面向」友台報告、7日接續通過「歐盟及捍衛多邊主義」報告,內容特別納入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有意義參與多邊機構的相關會議、機制及活動,包括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民航組織(ICAO)、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及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等。因此,民進黨再次感謝歐洲議會對台灣的高度關注與支持。值此國際局勢變動之際,民主陣營的一家人之間的緊密交流與合作,更能彰顯民主、自由價值的可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