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任內最後一屆雙城論壇今(19日)日舉行,對於柯要求陸委會定義共機擾台,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昨接受廣播專訪批柯「強辯」,並比喻討債公司也這樣,在你家裡繞來繞去。柯文哲受訪開嗆,陳時中要嘛就直接講上任不辦,有本事就上任後把台北的中國商人全部趕回去,並轟蔡政府「每天在叫共機擾台,你沒有辦法解決,這是我們的問題嗎?」

柯文哲上午出席台北、上海城市論壇,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及陳時中的批評,柯表示,自己是比較誠實的政治人物,是就是、不是就不是,「陳時中要嘛就直接講他上任不要辦」,有本事就上任後把台北的中國商人全部趕回去,每次都嘴巴講一套,實際做的又是另外一套,這就是他最不喜歡的。

柯文哲提到,自己在議會被議員問過,共機擾台是總統職責還是台北市長職責?「你每天在叫共機擾台,啊你沒有辦法解決,這是我們的問題嗎?是我要去面對的問題嗎?」他強調,應跟對方講清楚,還是看設立什麼樣的熱線、怎麼聯絡,批蔡政府「每天叫共機擾台,叫了好多年,有解決嗎?所以共機擾台,再講一遍,這是總統職責還是台北市長職責?」

媒體質疑,近三年視訊舉辦雙城論壇,為什麼柯到最後一屆致詞才向對岸提及共機擾台?柯文哲表示,坦白講,講他都有講,如果去中國或互訪時,私下與上海市長講過,講的才多哩,也相信對方都有把消息傳回去,交流可以解決很多問題,平常就把小問題解決,才不會累積變成大問題,「我也不是現在才講,我跟你講,以前有機會講得更多」。

至於傳出講稿事先讓對岸看過,且雙城論壇舉辦時間也是由對岸訂定?柯文哲回應,講稿照慣例都要給對方,這是按照他與美國打交道的經驗,雙方不可以surprise attack、不可以到最後一秒突然變更,「他不會管我要講什麼,我也不會管他要講什麼」,但雙方都表達各自立場,就這樣,如果要處理的,雙方自己在後面記者會、新聞稿去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