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末,整個歐洲都被熱浪壟罩,成千上萬名消防員在歐洲各地與野火搏鬥。由於西班牙、克羅埃西亞(Croatia)和希臘的森林火災蔓延,法國西南部已經疏散了約 16,000 多位受野火威脅的居民。西班牙則是超過 3,200 人逃離了西班牙南部 Mijas Hills 的大火,死亡人數已破千。

近日,葡萄牙和西班牙的高溫導致超過 1,000 人死亡,由於人類引起的氣候變化,熱浪變得更加頻繁且強烈並且持續時間更長,森林大火已經燒毀了葡萄牙 30,000 公頃(75,000 英畝)的土地,該國的溫度最近更是達到了驚人的攝氏 47 度。自工業時代以來,世界已經平均升高了約 1.1 攝氏度。

而在西班牙正面臨今年夏季的第二波熱浪,許多地區已反覆出現 43 ℃ 的高溫。

西班牙消防隊員在軍隊的支持下,試圖撲滅 30 多起遍布全國森林的大火。西班牙國防部表示,該國大部分消防飛機已被派往火場滅火,但因為許多大火位於崎嶇不平的丘陵地帶,消防人員難以進入。

據《英國廣播公司》( BBC ) 報導,法國氣象局表示昨 ( 17 ) 日法國南部的氣溫已破攝氏 41 度(106 華氏度),法國大約一半地區都發出了熱浪警報,預計今 ( 18 ) 日過後高溫將繼續攀升。熱浪曾在 2003 年導致法國近 1.5 萬人死亡。

法國地區當局昨 ( 17 ) 日下午表示,野火已在吉倫特省 (Gironde)西南部地區蔓延超過 11,000 公頃,超過 14,000 人被緊急撤離,而有約 1,200 名消防員正試圖控制大火。且由於大火逼近了旅遊勝地 La Lagune  和 Petit Nicice 海灘,該地區超過 1 萬多遊客也被迫撤離。

在英國,英格蘭部分地區發布了極端高溫的紅色警告,因為該國近日將迎來創紀錄的氣溫,部分地區可能達到攝氏 41 度。布里斯托大學(University of Bristol)氣候科學家 Eunice Lo 受《 BBC 》採訪時說,英國每年都有 2,000 人死於熱浪。

英國政府也呼籲旅客在非必要的情況下不要旅行,預計交通會出現廣泛的延誤和取消。

葡萄牙連續多日的高溫引發森林大火    圖: 翻攝自 NowMyNews 推特

野火在法國吉倫特省 (Gironde)西南部地區蔓延   圖: 翻攝自 Le Polynésien 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