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自二月底入侵烏克蘭,戰事至今仍在延燒,據外媒報導,美國哈德遜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布萊恩.克拉克曾表示,建議烏克蘭對俄軍車隊使用「反電子系統高能微波先進導彈」( CHAMP ) 等高功率微波武器,干擾破壞其導航系統及無線電通信系統。而種種跡象顯示,烏克蘭使用這種武器系統的可能性越來越高。

中國《央廣軍事》觀察員邵永靈表示,「高能微波武器」是一種新概念武器,能破壞、干擾敵軍電子設備的任務。

邵永靈指出,高能微波武器是一種集軟、硬殺傷於一體的新概念武器,具有攻擊速度快、使用成本低、全天候適用等特點。在戰場上無法直接摧毀目標,但可以干擾和破壞敵方導航系統、無線電通訊系統、雷達電子對抗裝備,甚至「致盲」無人機。

美國也已經開發出雷神「Thor」戰術高能微波作戰應答器(Tactical High-power Microwave Operational Responder),能快速產生微波脈衝,讓電子裝置失效,反制近距離內的 UAV 無人機。針對長距離的無人機,也有「高功率微波遠程空軍基地防空系統(CHIMERA)」。

外媒指出,美國研究員建議使用高能微波武器打擊俄羅斯車隊,是因為可以不留痕跡跟證據,還能有威攝力。

高能微波有「核電磁脈沖」和「非核電磁脈衝」。美軍研製的 CHAMP ,是將電磁脈衝武器系統和導彈進行了結合,屬於非核電磁脈衝武器。這型武器具備超視距攻擊、超低空飛行、精確制導及航路規劃等能力。它藉助導彈飛抵目標區域後,釋放電磁脈衝能量,干擾敵方電子設備,讓其失靈或被燒毀。直到自身燃料耗盡前,可打擊多個目標,或對一個目標進行多次打擊。

但邵永靈指出,實戰效果可能不如預期,導彈頭去掉微波設備,火藥量可能所剩無幾。

他也表示,這種武器在戰場上一定有用武之地,但還需要克服很多技術問題,才能真正上戰場。

邵永靈也提到,未來戰爭中,信息權的爭奪也將是作戰的關鍵環節,而高能微波武器可以針對電磁訊息系統進行破壞和擾亂,在戰場上就能取得巨大優勢。

美國開發的「Thor」戰術高能微波作戰應答器(Tactical High-power Microwave Operational Responder)。   圖:翻攝自中國央廣軍事

美國波音公司研發的「反電子系統高能微波先進導彈」( CHAMP )。   圖:波音公司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