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將近 5 個月,俄羅斯國防部長謝爾蓋·紹伊古(Sergei Shoigu)近日視察一個參與戰爭的「東部」部隊後,要求優先使用高精度武器摧毀烏克蘭的遠程火箭系統「海馬斯」和反艦飛彈「魚叉」。

據《俄羅斯新聞社》報導,俄羅斯國防部當地時間 18 日在 Telegram 表示,紹伊古視察俄軍「東部」部隊,並聽取該部隊指揮官的前線形勢、執行成果報告。

紹伊古表示,「東部」部隊應提升突擊行動能力,還要求使用高精度武器優先摧毀「敵軍」的遠程導彈和火砲,避免被用於襲擊頓巴斯的居民區、燒毀麥田和儲糧倉庫。報導曝光紹伊古視察的影片,不過未多加說明地點。

俄羅斯國防部 16 日也指出,紹伊古視察參與「烏克蘭特殊行動」的「南部」、「中央」部隊,同樣也聽取官員報告。相關聲明提到,紹伊古指示俄軍加大任何攻擊、防禦力度,避免烏克蘭向頓巴斯地區大規模反擊。

烏克蘭軍隊在頓巴斯地區幾乎節節敗退,俄羅斯國防部 3 日宣稱已奪得盧甘斯克州烏軍最後據點利斯坎斯科,烏克蘭也自頓巴斯另一要區頓涅茨克「戰術性撤退」。俄軍為了避免遭烏克蘭後續的反擊,頻頻大動作補強防務。

丹麥送給烏克蘭一款魚叉反艦飛彈(Harpoon),大幅增加攻擊火力。   圖:翻攝自US NAVY(資料照)

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近日視察參與「烏克蘭特殊行動」的俄軍部隊。   圖:截自推特@Magnifyingglas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