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在新書自爆大學申請綠卡,「當完兵後,綠卡也申請下來了」,不過,他今(18)日強調「我沒有綠卡」。並反擊藍委賴士葆「挾洋自重」說法說,「而且這東西用在這樣的操作實在也有點low了啦」。

陳時中今日上午接受寶島新聲主持人周玉蔻訪問。

雖然已經請辭衛福部長獲准,但今日才要交接。陳時中說,這個時間處於曖昧的階段,等一下他要到衛福部辦理交接。

對於主持人問有對選舉快訓嗎?陳時中說,有在做各種的訓練。但心的本質如果在,訓練是容易的;心的本質如果不在,再怎麼訓練也沒有用。

對於參選,陳時中說,太太一向不是很贊成。但確定後,她就變得很支持。

對於主持人問,會像柯文哲的太太陳佩琪一樣,當市長後,太太會寫臉書罵人嗎?陳時中說,「不會」,「不,我不能幫她決定這樣的事情」。

談到理財,陳時中表示,過去買了一棟房子、地段還不錯,本來想要賣掉,但當了政務官後不能賣,就背了一屁股債,後來就慢慢還。

對於出書自爆有綠卡,是預先拆彈嗎?陳時中說,曾經做過的事情。「我覺得大家很奇怪,我不是曾有綠卡,我曾經申請綠卡。還沒有申請完成,因為那時候排隊的人很多。後來我們就放棄了。」「就下次要再來填資料時,我們就放棄了」。主持人問,所以根本又沒有綠卡?陳說,「沒有、沒有」。

對此是否怕政敵攻擊?陳時中說,民國60年左右,大家不要忘了除了退出聯合國,台灣那時候充滿了白色恐怖,多少大學生是要逃離這個白色恐怖出國去。每個環境大家會做一些自己的判斷跟選擇。今天在來講這個事情攔尾屁,「我問問他們當初他們有沒有想要出國去?」「這完全沒有什麼道理的事情,而且這50年前的事情」。

陳時中說,等到他大學畢業後、比較成熟點,就會思考好,縱使他申請到綠卡,到美國工作也成功?剩下他跟社會的關係到底怎麼樣?所以那時就決定不要了,他就留在台灣。如果有期待的人都到國外去了,那台灣怎麼會進步。

對於藍委賴士葆罵他稱有綠卡、挾洋自重,好像想告訴選民「原本我可以當美國人,但我選擇當台灣人」一樣,拿綠卡來嚇人,陳時中說,他罵也要罵對,「而且這東西用在這樣的操作實在也有點low了啦」。陳時中還特地強調,「我沒有綠卡」。

陳時中說,他父親法律學者陳棋炎對於司法不獨立有不滿,所以對國民黨邀請他入黨、監委、大法官,他父親一律都拒絕。因為家裡這樣背景,他小時候對社會有這樣現象也是不滿的。因為爸爸會有很多學生在家裡高談闊論,他也這樣聽咧聽咧。

陳時中說,小時候曾對爸爸不去做官非常不滿,「你整天在那裡講,書生高談闊論,可是真的要叫你們起而行都沒有行動,後來長大才明白,那時候在白色恐怖,縱使你去了話,也大概做不了什麼樣的事情。」

對於是否曾被要求加入國民黨,陳時中說,有啊,當然(建中)班上全部的人都會被要求。但沒有加入,初中也沒有,當預官的時候也被要求,也沒有。他還是監察官的注意人物,所有的信都是他拿給陳時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