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北投區昨(16)日下午因變電所饋線跳脫,造成吉利街等一帶逾1500戶停電;同日晚間,八德路四段、饒河街等也傳出大停電,民眾被迫摸黑逛夜市。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上午質疑,近日停電頻傳或因台電未能穩定供電,呼籲中央、地方應即刻解決松湖、玉成等變電所案。北市長柯文哲則批,中央過去要解決的五缺,如今尚未實現。

蔣萬安 17 日出席「恭迎台北安西媽祖會口罩媽祖駐駕吉慶」儀式,面對媒體聯訪,他指出台電稱昨日兩處停電皆因饋線跳脫、負載過重等問題;但他卻質疑,到底是因設備太老舊,「還是因為沒辦法穩定供電」。

蔣萬安表示,台北這2年儼然成為「停電常客」,電力問題迫在眉睫,政府提供再多復甦補助,沒電做生意都是枉然。他指出無論松湖或玉成等變電所案,都已延宕10多年無法解決,呼籲中央、地方勿踢皮球,「少點算計,多一點解決問題的誠意」。

柯文哲上午出席「台北市參與式預算高中職推廣教育課程成果發表會」時面對媒體聯訪,當被問及變電所案,他表示北市府已經同意蓋了,剩下都市計畫審查、建照申請得看台電進度;他並稱昨日北投區、饒河夜市一帶是「跳電」,真正有缺電、限電問題的是東區門戶計畫。

柯文哲指出,老百姓不會管是電力不足抑或電網分佈問題,反正就是沒電用,台灣在缺電上確實是個問題。「5年前有『5缺』(缺電、缺水、缺地、缺人與缺工) ,5年後還是『5缺』」,他批評時任行政院長賴清德的承諾遲遲未兌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