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康建生技日前發生行刑式槍擊命案, 釀成4死1重傷重大社會刑案,兇嫌雖已落網,仍引起社會大眾譁然。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16日)則召開記者會,砲轟內政部長徐國勇忙於爭奪高階警察人事權,應就治安惡化負起責任,向國人道歉。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治安惡化亮起紅燈,引發治安惡化到底誰要負責的聲音?是徐國勇負責?警政署長負責?還是行政院負責?6月30日新舊任警政署長交接之後,前警政署長陳家欽爆料,控訴徐國勇介入警察人事,喬高階警察人事,徐國勇稱「警察人事本來就是我的。」難道徐國勇只管警察人事?

曾銘宗指出,根據警政署統計資料顯示,從2017年到2022年5月,查獲槍枝數量是有減少,但是槍擊案發生從2017年95案,2018年83案、2019年86案、2020年84案,2021年高達100案,平均每3.65天就發生一起槍擊案,顯見治安在惡化當中。而徐國勇在2018年7月16日上任擔任內政部長,距離今天剛好滿4年,對於治安逐年惡化的現況,徐國勇是不是該負責?該向國人說清楚?

曾銘宗表示,他們今天召開記者會,帶著痛心和沉重的心情,要求蔡政府最短在半年,最長不超過1年內,將治安好好整治,還給國人一個安靜、平和的生活空間。國民黨團會嚴格監督治安問題,半年後將會檢視國內槍擊案發生數是否下降,倘若一年內槍擊案發生數未能下降,不只是內政部長、警政署長下台負責,國民黨團要求整個行政內閣必須對嚴重、氾濫的槍擊案,負起最大的責任。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接著說,國民黨團對於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南投縣警察、台中市警察局在22小時內偵破,第一線警察人員不眠不休地投入偵辦工作,表達由衷感謝之意。不過,台灣黑槍如此氾濫,一位沒有黑道背景的兇嫌,居然能夠擁有3把非制式手槍和百發子彈,內政部、警政署必須深切檢討。

費鴻泰更指,近5年整體刑事案件,2017年每10萬人被害人口是800人,去年則達852人,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和前年處在疫情當中,被害人數居然增加,徐國勇擔任內政部長4年內,發生多起重大刑案,從108年台鐵嘉義站刺警命案,到前天南投草屯生技公司槍擊凶殺案,國人只看到徐國勇搶警察人權,與行政院長蘇貞昌鬧得水火不容,任內發生多起重大刑案,難道都不用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