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今(15日)稍早公布次長薛瑞元接任衛福部長,次長則由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擔任,並兼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台北市長柯文哲下午於議會被問及看法,他有些驚訝,但他認為可能沒事就沒事,有事會出問題,並指副總統賴清德也許是比較好的選擇。

柯文哲下午赴台北市議會進行任內最後一次施政報告,並備質詢。議員陳建銘詢問,新任防疫指揮官將由王必勝接任,柯認為他能否勝任?柯聽聞後,伸手搔搔頭,表示「防疫指揮官是王必勝?」「喔……回去再研究一下」。

陳建銘追問柯的看法,柯文哲直言,沒事就沒事、有事會出問題。至於柯昨稱疫情40天後要恐出問題,王必勝有能力處理嗎?柯表示,要先問一問王必勝後面那一排是哪些人,要先確定,應該這樣講,有時防疫指揮官不見得通通都懂,還是要有團隊、顧問。

柯文哲表示,防疫、紓困、振興、轉型,過去2年的防疫戰略錯誤,因為防疫指揮官事實上不只有防疫,比方說邊境要不要打開,這哪裡是衛福部決定?這涉及經濟部、外交部、國發院等,你想想看,如果台北市的防疫指揮官是衛生局長,你覺得呢?熊好券要不要發、教育局要不要停課,這哪裡是一個衛生局長可以決定的,有點亂掉。

陳建銘詢問,那柯文哲認為最好的人選是誰?是否好像賴清德或前副總統陳建仁比較好?柯文哲坦言,賴清德或許比較適合,賴是內科醫師出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