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侯友宜近日拋出「新北市民不是二等公民」、「不要站在陽明山,要站在觀音山來看新北」等話語,引發外界認為侯是嗆聲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林近日接受「自由追新聞」網路節目《官我什麼事》專訪回擊,侯友宜的說法就是本位主義,陽明山也有一部分在新北市,這根本不矛盾,還有新北的一些公務人員訓練中心也是在陽明山上。對市民來說,雙北是一個生活圈,新北要跟世界連結,做國際性的都市。

林佳龍確定參選新北市長後,近日與現任國民黨市長侯友宜隔空唇槍舌戰,針對侯友宜提到「新北市民不是二等公民」,林佳龍表示,侯友宜這種思維就是本位主義,「這是心態的問題,你心裡面覺得自己是二等公民,就會覺得這樣。」

林佳龍指出,新北不是要向台北看齊,而是要超越台北,新北要有雄心壯志跟世界的連結,做一個國際性的都市。如果首長的思維還在空間上的切割,這個行政區域內是你管的或服務的,「從這裡來看,我覺得心態是最大的問題。」

林佳龍認為,新北市這些年缺少比較好的宏觀規劃,所以就流於比較零碎的建設或服務,傳統的縣市首長比較習慣在既有的結構裡面做事,他因為長年的研究還有治理經驗,比較能夠跳開原來的行政區域劃分,從整體發展來看新北,以交通為例,新北市未來若能將環狀線的車流、物流、人流、金流、資訊流串連起來,整個首都圈一千萬的人口就可以在這裡暢行無阻。

林佳龍說,事實上,新北現在的問題是,有一些地方沒辦法超越台北,不要講社會福利,例如老人裝假牙的補助,新北就不如人。在侯友宜的治理下,新北就是台北的衛星城市,可是新北不是要向台北看齊,而是要超越台北,做一個國際性的都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