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昨(14)日面對議員梁文傑質疑,中國軍機頻繁擾台,市府不應動用預算辦理論壇,但柯文哲回應,當時擾台的定義沒有寫清楚,此話遭梁文傑批:繞過中線不算擾台?柯文哲又再次回應,「我當總統,我的飛機也會過中線,你放心好了!」對此,美國聖湯瑪斯大學國際研究與當代語言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葉耀元透過粉專發文表示,柯文哲此言論恐引戰。

葉耀元表示,有時候他常常在想,為什麼不少柯文哲的支持者最後會變成柯黑。他想各位看完柯文哲昨天的發言就不難想像了。

葉耀元指出,柯文哲在議會上回覆共軍跨越台海中線是否是「擾台行為」,而因此必須要停辦雙城論壇時,柯文哲說:「我也鼓勵我們的飛機越過中線啊!我跟你講,我當總統,我的飛機也會過中線。」台灣的軍機飛過台海中線,然後給人民解放軍一個可以誤判台灣軍事意圖的機會?這種引戰發言,到底是因為柯文哲單純想要嘴砲自己橫豎就是無來由的厲害,還是他真的認為在國際衝突上面刻意挑釁敵國不會造成任何誤判?

葉耀元表示,「我不知道我的智商有沒有157,但我知道我的專業跟我說,台灣現在不引戰不懼戰的基本態勢,才是最妥當的策略。這到底是柯文哲的問題還是柯文哲團隊的問題?我真心不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