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5)日開始台灣附近轉為西南風的環境,水氣偏多,民間氣象團體「天氣風險」指出,清晨中南部已有局部短暫陣雨,午後各地山區有熱對流發展帶來雷陣雨,要留意局部較大雨勢,預估西南風會持續影響到18日,19日起太平洋高壓增強,將逐漸恢復穩定、炎熱天氣。

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林琮訓指出,今日開始台灣附近轉為西南風的環境,清晨期間中南部開始有局部短暫陣雨,雖然雨勢都不大,不過到中午之前可能陸陸續續都還是會有陣雨發生;午後各地山區有熱對流發展帶來雷陣雨,有局部短時較大雨勢的機會,近山區的民眾要多加留意,預估宜蘭、花蓮平地也有出現雷陣雨的機會。

至於未來幾天的天氣,林琮訓表示,明後天的晨間降雨會比今日來得明顯一些,中南部沿海、平地有較明顯的對流發展移入帶來較大雨勢的機會,仍然是以南部地區感受會最大。氣溫方面,中南部地區因為降雨,高溫相對會緩和一點約32-33度,要注意的是北部及東南部地區,由於西南風較強,北部受到沈降作用影響,容易出現超過36-37度的高溫,花東地區則是有焚風發生的機會。

林琮訓指出,預估這波西南風會持續影響到18日,19日起太平洋高壓逐漸增強,台灣環境轉為偏南風,中南部的晨間降雨減少,但午後各地山區仍然有雷陣雨,且北部的平地也會開始受到影響,不過預估對流發展的強度有限,瞬間雨勢可能較大,但持續時間不長;21日之後高壓中心更進一步向西移動,屆時大氣環境會更加穩定,午後對流會逐漸往山區集中,整體發展的狀況會偏向零星,恢復高壓影響的穩定、炎熱天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