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黃偉哲積極推動老人福利,重視南市長輩的心聲,為表達對長輩的關懷與尊敬,黃偉哲今(14)日率副市長趙卿惠、社會局長陳榮枝、主計處長方盆宣布,明(2023)年除發放重陽敬老禮金1,000元外,再加碼發放「健保福利金」擴大照顧弱勢經濟長輩,市府將投入重陽敬老暨健保褔利金經費約14億1,250萬6,000元,預估約31萬6,492名長者受惠。

而為了回應市民對於老人健保補助的心聲及需要,在評估財政狀況及兼顧老人福利下,明年加碼發放健保福利金,針對綜合所得稅稅率5%以下(含查無申報資料者)之長者,55至64歲原住民長者及65至79歲長者每人3,000元,80至89歲長者每人4,500元,90至99歲長者每人12,000元,100歲以上長者每人20,000元。

黃偉哲表示,只要是對市民有利的政策,南市府都會盡最大努力來爭取,今年經稅捐稽徵機關核定,最近一年綜合所得總額合計未達申報標準、或綜合所得稅稅率未超過12% (由納稅義務人申報為受扶養人亦同),且於設籍限定之月份未獲健保費自付額補助者,每人發放健保福利金金額1,000元。

黃偉哲強調,這是對財政的宏觀處理,在兼顧財政穩健的基礎上,對長者福利加碼,台南市政府已經將2023年度總預算,依法於市議會開議前14天送達議會。

黃偉哲指出,他上任之初,也呼應議員及市民需求,減少約15億至19億的房屋稅稅收;這次在財政相對可以承受的範圍內,針對長者福利加碼,當然,這也是斟酌再三的決定,拜託議會對此大力支持。

黃偉哲進一步指出,面對未來的人口高齡化的趨勢,在市政推動上需要將有限資源用來建構更全面的福利佈建,南市府團隊會持續進行地方建設及連結社會資源,加強對弱勢者的關懷與照顧,確保長者都能安心的在地生活,落實台南市成高齡友善溫暖城市。

台南市議會民進黨黨團總召劉米山及多位市議員也到場表達支持,劉米山說,他代表人民向市長黃偉哲致謝,也對於黃偉哲籌措財源的努力致意,他並呼籲議員同仁予以支持。

民政局長姜淋煌表示,台南市議會國民黨團李中岑議員、無黨聯盟總召林阳乙議員認為,加碼健保福利金是議員們長期在議會爭取編列的,這次市長能在有限的財源將其列入預算,深表贊同,希望在市政財源更充裕下能全額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