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基隆市長提名人謝國樑與時代力量提名人陳薇仲,原訂13日晚間7時在基隆火車站南站1樓廣場自辦辯論會,不過遭台鐵拒借場地而破局,陳薇仲也質疑台鐵雙標。對此,交通部台鐵局今(14)日回應,台鐵站區、站外廣場及空地等場地,如有涉及選舉等相關活動,基於行政中立的原則,均不予出借。

針對台鐵拒借場地一事,陳薇仲指出,上週活動籌備期間,團隊曾致電台鐵基隆站詢問借用南站1樓廣場辦理市政辯論及市政討論相關活動,台鐵回應在不阻礙行人通行空間、活動不使用站內電源系統及架設固定硬體設備狀況下即可使用,但7月11日接獲台鐵來電告知,因上級單位指示政治活動不得於站體周邊辦理,活動不得使用南站1樓空間。

陳薇仲表示,過去許多活動也在站體周邊舉行,如「反萊豬顧健康公投環島列車」啟航、「基隆捷運變劫運」記者會等,且去年民進黨在南站廣場聚集50人舉辦「4個不同意」公投宣講,對比之下更顯諷刺,只有無奈與遺憾。

對此,台鐵局則回應,根據基隆站紀錄,7月5日有位曾先生以電話口頭向車站總務人員詢問,無償借用基隆站南站一樓廣場,辦理與市民互動活動事宜,但並未清楚敘明實際活動內容,站方以為其為公益活動,回復可以申辦;7月11日站方獲悉該活動是找各市長參選人作市政議題辯論,具政治活動性質,有違台鐵局場地租借規定,即通知曾先生予以婉拒。

台鐵局表示,根據「台鐵局場地短期出借作業須知」第六點「申請手續」之第七項規定,婚喪喜慶、政治性、政黨(如選舉、政治性演講、造勢)等活動,或其他足以影響旅客出入、營運設施安全、台鐵形象及周邊環境安寧的活動,不予出借。

台鐵局也說,台鐵各車站區、站外廣場及空地等場地,如有涉及選舉等相關活動,基於行政中立的原則,均不予出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