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流影音平台Netflix日前宣布正在計畫推出有廣告、低價格的訂閱方案,最快可能於今年年底在特定地區上線。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最近正在和至少3個好萊塢製片團隊重新調整合約內容,依據新的營利模式討論有關分潤機制的細節。

Netflix先前公布的財報中,顯示該公司正面臨10多年來首度訂閱戶流失,同時也警告用戶數可能持續衰退。為拯救業績,相關人士向《華爾街日報》透露,Netflix正開始和華納兄弟、環球影業和索尼影視進行合約談判。主要將針對即將推出的廣告訂閱方案,重新討論節目影片授權價格。

根據報導,娛樂業有高層指出,假如Netflix將廣告引入平台,這些販售電影和電視節目給串流平台的工作室將會尋求更高的版權費,他認為這筆額外的費用應該會落在原先版權費的15%至30%,以取得廣告訂閱方案應有的權利。

Netflix由於訂閱戶成長停滯不前,將預計推出較便宜又帶廣告的方案,希望可以留住吸引與留住對價格敏感的消費者。此外,其競爭對手Disney 也表示目前串流平台面臨的危機眾多,包括疫情的消退、平台間的競爭加劇和通膨上升,使消費者在娛樂方面的支出受到擠壓。因此也準備引入支援廣告功能的訂閱方案,希望能藉此留下訂閱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