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 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今 ( 13 ) 日報導,俄羅斯軍隊正處於休息狀態,將會重組裝備及軍力,準備攻打頓內茨克州(Donetsk)。

俄羅斯成功攻下利西昌斯克( Lysychansk)後,已經控制住盧甘斯克州(Luhansk)全境;傳出俄軍正為即將到來的第三場關鍵戰役擬訂計畫、整裝待發。

英國皇家聯合三軍研究所研究員賈斯汀·布朗克( Justin Bronk )表示,這將會是一場消耗軍力十分大的鬥爭,因為兩國軍隊在將近五個月的戰爭下都已經遭受到巨大的損失且筋疲力盡。

美國戰爭研究智庫研究所( ISW )表示,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仍處於全戰區的休息狀態。俄羅斯軍隊繼續重組改裝,隨後會轟炸關鍵區域,為未來的地面進攻創造條件,行動暫停並不意味著攻擊停止,俄羅斯現階段的停戰很有可能是為了為未來的進攻做準備,確切時間仍不清楚。

現在俄羅斯軍隊的休息狀態給烏克蘭時間針對頓內茨克做好防衛,因為普丁的下一站很有可能包圍攻打頓內茨克州,甚至是佔領烏克蘭東部的整個頓巴斯 ( Donbas ) 地區。

要知道頓巴斯仍然是烏克蘭的工業中心,它與鄰國俄羅斯以及烏克蘭其他地區有著密切的社會和經濟聯繫。只要俄羅斯拿下它,很大程度下決定了戰爭結果。

俄羅斯預計會在盧甘斯克州(Luhansk)先開闢一條可以進攻頓內茨克州的道路,並開始包圍並摧毀整個區域的烏克蘭軍隊 。

ISW  聲明表示,現階段的休息對雙方軍隊的好處是顯而易見的,俄羅斯可以重整消耗殆盡的軍隊,而烏克蘭軍隊則在熟悉西方裝備。但這也不排除會花費大量的時間去整裝,俄羅斯才能有下一波大規模的進攻行動。

烏克蘭在本月初重新收復黑海戰略島嶼蛇島( Snake Island),這也讓俄羅斯防禦更加緊繃,烏國東部盧甘斯克(Lugansk)地區軍事負責人海戴(Serhiy Hayday)於本周表示,烏克蘭已經在頓巴斯地區對俄軍造成很大的損失,依靠西方國家的遠程武器幫助,即便俄羅斯人員資源眾多也沒有用。

軍事分析人士表示,俄羅斯正在使用較舊且精準度低的導彈和老舊裝備,例如 1960 年代開發的 KH-22,以及有 50 年歷史的 T-62 坦克,這或許說明俄羅斯的軍事裝備正在枯竭。

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 ( CSIS ) 歐洲項目主任伯格曼 ( Max Bergmann ) 受《CNN》採訪表示,烏克蘭正在面臨巨大的後勤挑戰,烏國需要將軍隊進行現代化的改造,以使用北約提供的裝備 ,俄羅斯可以快速重整軍隊,而烏克蘭面臨的問題是,是否有辦法整合、學習西方國家供給的武器 。除此之外,也不排除俄國會超越頓巴斯地區的邊界並將戰爭延期,攻下更多領土。

伯格曼繼續提到,俄羅斯已經與西方國家形成長期對抗的局面,西方國家需要衡量如何供應烏克蘭軍備以及加強防禦和軍事力量。烏俄戰爭將會有怎樣的走向是無法被預估的。

俄軍先前向斯拉夫揚斯克(Slovyansk)附近城鎮發起攻擊,圖為受傷民眾。   圖: 翻攝自@ukraine_world 推特

俄軍先前向斯拉夫揚斯克(Slovyansk)附近城鎮發起攻擊   圖: 翻攝自@ukraine_world 推特

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 ( CSIS ) 歐洲項目主任伯格曼 ( Max Bergmann )    圖: 翻攝自英國第四台新聞 ( Channel 4 New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