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賴清德低調赴日弔唁安倍晉三,引來許多議論,媒體人黃暐瀚原先設想中國竟然沒出面罵人,但隔天國台辦朱鳳蓮,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還是針對賴清德赴日發出了抗議,黃暐瀚質疑,難道連弔唁朋友都不行?

汪文斌回應賴清德赴日事件,他表示,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沒有什麼所謂的副總統。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不幸辭世後,臺灣當局藉機搞政治操弄、做政治文章,其政治圖謀不可能得逞。中方已在北京和東京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清楚表明瞭他們的立場。

對於汪文斌的說法,黃暐瀚則表示,幾天下來,大家也都看到報導,大概知道,賴清德赴日,是因為跟安倍家族的熟識,所以受邀家祭,行程三天期間,賴清德也未在日本有任何政治動作,沒有接受訪問,沒有發表公開談話,沒有任何讓中國大陸難堪之舉。

黃暐瀚說,賴清德甚至回國之後,在桃園機場,都刻意不接受訪問,不發表談話,這樣還不夠「低調」嗎?汪文斌這樣還要抗議?還要扯什麼台獨?還要在那邊強調「台灣沒有副總統」。實在沒什麼意思,只能眼見,兩岸越走越僵,關係越來越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