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12)日出席蔡其昌新書發表會時全程幾乎脫稿講話,她戲稱「我人生裡面最具挑戰性的就是每一天要唸這個稿子,而且要唸得不能吃螺絲」。豈料,在談到蔡其昌職務時,蔡又口誤說,「現在擔任行政院副院長,對不起,立法院副院長」。

天下文化今日舉行蔡其昌《日日台中款》新書發表會。

蔡英文致詞時看到現場有9位立委說,都屬於同一黨籍;不同派系;「挺昌派」這個是可以的。她雖然有稿子,但要順著蔡其昌剛剛講的,蔡英文稱蔡其昌拍的這張照片是他拍的最好的,因為看不到他的眼睛。

蔡英文回憶,很早就認得蔡其昌。2008年蔡其昌當她黨主席的發言人,覺得蔡其昌很會講話、腦筋很清楚。她還幫蔡其昌爸媽喊冤說,「你爸爸媽媽長得很好看。各位請看一下他爸爸的照片,是一個很帥的人」。

蔡英文透露,每次打電話給蔡其昌時,電話那一端都有個小伙子非常大的哭聲。她就好好奇蔡其昌小孩長的怎樣子?他應該長得像他媽媽比較好一點。過了幾年,她帶著同情心看著這小娃娃,長得像帥哥一樣。再仔細的看這幾年蔡其昌,一年比一年好看,他們家的基因大概是久了才好看。

蔡英文說,蔡其昌這本書她半個鐘頭就看完,非常好看。

蔡英文還說,「你知道我人生裡面最具挑戰性的就是每一天要唸這個稿子,而且要唸得不能吃螺絲」。所以當能一氣呵成把書看完,這是好久沒有的感覺。大家要趕快去買。但蔡英文也抱怨這麼好玩的地方,蔡其昌從來沒有帶她去看過。「我算不算是你的老闆,所以,沒關係,當我不做總統的時候,你再帶我好好玩一玩,因為我現在到哪裡都是別人的麻煩」。

蔡英文還講個故事說,有一次她去一個地方早去了,站在那裡等,有人好心跟她講,「欸,你看看窗外那些風景。我就到窗外看一下風景、看了一眼我就走回來了。他說『為什麼看了一眼就走回來?』我說,『沒什麼好看的,外面站的都是警察』」。

蔡英文表示,今天外面的情況也是這樣子,很抱歉,打擾了各位。她知道她的使命就是講完了,必須要離席。「就被恭送,剩下的就是你們的」。

蔡英文又提到,住在台中的人,要覺得它是個宜居的地方,充滿機會地方,那就是一個城市治理者的責任。「那我再講下去,大家一定覺得這究竟是新書發表會還是政見發表會?」但她覺得一個好的治理者必須來自對地方的認同、感情跟瞭解。蔡其昌是有這些認知、感情,並在立委任內替台中爭取了很多的機會、建設。

蔡英文認為,蔡其昌不論擔任什麼腳色,「我們希望他能夠擔任更重要的角色」,然後蔡英文就口誤了,「現在擔任行政院副院長,對不起,立法院副院長,已經是一個很重要的角色。但是他的角色轉換之間,代表著他人生的不同階段,代表他走向一個更成熟人生。」

最後,蔡英文以這段話總結說,蔡其昌的家族是越老越好看,蔡其昌是看得越久,越有味道的人。蔡其昌是越歷練,是一個越成熟、讓人值得安心可以託付的人。

總統蔡英文出席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新書發表會。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