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8日在奈良街頭演說時遭槍殺身亡,今天(11日)日本媒體捕捉到副總統賴清德赴日弔唁鏡頭,創下台日1972年斷交以來,訪日官員最高層級。雖然外交部下午定調「私人行程」,但民進黨立委陳亭妃稍早PO出日本朝日電視台晚間新聞畫面,明顯看到電視新聞標題直接以「台灣副總統」職銜做為標示。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表示,日台沒有正式外交關係,台灣的總統、副總統、行政院長、外交部長,按慣例是不能訪問日本的。但剛在參議院大選獲勝的岸田首相,「一咬牙一跺腳」就發給副總統賴清德赴日簽證。代表即使官方刻意低調,但實務運作上,就是以行動證明力挺台灣。

而國際媒體《路透社》(Reuters)以《台灣副總統罕見訪問日本,奠祭安倍》(Taiwan vice president makes rare Japan visit to pay respects to Abe)為題報導報導指出,賴清德是自東京於1972年與台北斷絕官方關係,並與北京建立關係以來,訪問日本的最高級官員。同樣使用「台灣副總統」稱謂,事實陳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