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國安會諮詢委員、中央研究院士李德財今天表示,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遇刺身亡後,有大量中國人在日本新聞上發布台灣民眾怎麼慶祝安倍過世,甚至張貼台灣的國旗,意圖製造台灣與日本之間的矛盾。

由台灣青年數位文化創新協會、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等單位合辦的「網路訊息戰與國家安全」國際論壇上午舉行。

李德財在開幕致詞時表示,台灣位處全球資訊戰及網路戰的一級戰區,而網路戰就如同病毒入侵,不分藍綠、沒有人能置身事外。

李德財提到,台灣鄰近威權強國中國,中共也派遣機艦擾台,英國媒體更指出台灣是全球最危險的地方,英美等國也相繼發出中共可能武力犯台警訊,因此台灣應該要加強民眾的國防教育,以喚起民眾憂患意識,同時建立先自助再人助「同舟一命」的心防。

由於安倍晉三遇刺身亡,李德財也舉例,中共以層出不窮假訊息,企圖製造台灣社會對立打擊民心士氣,例如安倍遇刺但尚未過世前,馬上有假帳號冒充英國廣播公司(BBC)、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安倍已死亡;還有大量中國人在日本的新聞上,發布台灣怎麼慶祝安倍過世的訊息,甚至張貼台灣的國旗,製造台灣與日本間的矛盾,因此面對假訊息台灣一定要做好準備,要提升面對假訊息免疫力。

一位民眾將追悼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文字貼在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前。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