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即將投入台北市長選舉的衛福部長陳時中行政院蘇貞昌今(11)日參加的最後一次擴大防疫會議表示,今天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成立的第904天,陳時中部長帶領著整個防疫團隊,一路以來面對各種疫情狀況應對得宜,擔負重任、倍極辛勞;他感謝陳時中對國家社會的奉獻,也祝福他未來能夠在其他職位上繼續為國人服務、做出貢獻。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蘇貞昌今日上午8時召開擴大防疫會議,針對國內外疫情發展情形及評估、成人與兒童疫苗施打情況以及入境總量調升為每週4萬人次後各項防疫措施整備等議題進行討論。

指揮中心表示,全球疫情上週上升14%,以歐洲升幅最大,另各國值暑期旅遊季節,國際傳播風險仍大,全球Omicron亞型BA.4及BA.5病例持續增加,漸於多國成為主流病毒株;國內疫情近一週本土病例數及中重症病例數呈現下降趨勢,輕症/無症狀比例維持近99.6%。由於暑假人流增加,將持續關注並監測變異株在暑期間對疫情之影響。

指揮中心表示,有關外界以《彭博社》公布今(2022)年6月「全球防疫韌性排名」,台灣於列入評比的53個國家中排名第52名,評論我國防疫政策一事,此排名係以各國邊境重新開放的進展、疫情及生活品質進行評比,而我國近一個月因Omicron疫情而急速上升且自前(2020)年全球疫情爆發以來,為守護國內人民健康與生命安全,於國境採取相較世界各國最嚴格的管制措施,以致排名次序較後,不過也正因實施前述之管制措施,大幅降低病毒造成之死亡率。

指揮中心指出,根據經濟學人的統計,若均以今年最新的各國資料來看,台灣的超額死亡率僅高於賽普勒斯(人口約120萬)、紐西蘭(人口約500萬)和列支敦斯登(人口約為4萬)三個國家,而若以每百萬人的染疫死亡人數計算,台灣仍處在於全球最低的程度,防疫成果不亞於世界其他人口密集的主要國家。

指揮中心表示,國內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第1劑為91.39%,第2劑為85.15%,第三劑為70.62%,若以符合第三劑接種間隔人數統計,第三劑施打率則為93.99%,累積施打已超過5,860萬人次,目前疫苗數量供應無虞;有關滿6個月至5歲幼童之疫苗,已於本(7)月6日進口約45萬劑莫德納(0.1毫克/毫升劑型),將依疫苗進口及檢驗封緘作業時程,預計在本月21日請地方政府衛生局推動接種作業,

另有關滿6個月至4歲幼童輝瑞疫苗,指揮中心持續洽談合約中,廠商亦已陸續提供資料予食藥署進行專案進口審查;截止本月9日止,5-11歲兒童第一劑疫苗戶籍人口接種率為75.8%,第二劑疫苗戶籍人口接種率為35.2%,其中6-11歲莫德納第一劑疫苗已接種約28.6萬人次,莫德納第二劑疫苗已接種約15.7萬人次,5-11歲輝瑞第一劑疫苗已接種約80萬人次,輝瑞第二劑疫苗已接種約34.7萬人次。

指揮中心指出,截至本月9日止,12-17歲青少年第三劑施打約67.3萬人次,戶籍人口接種率達56.6%,社區涵蓋率達72.4%;75歲以上長者第1劑為80.2%,第2劑為75.7%,第三劑為64.9% ;65至74歲長者第1劑為89.8%,第2劑為87.1%,第三劑為78.7%,其中,65歲以上第三劑接種率為73.6%,若以符合接種間隔者計算則已達96.2%,第四劑接種率則為22.5%。

指揮中心表示,為因應入境總量調升為每週4萬人次,桃園機場之檢疫審單櫃檯已調升40%量能,每小時處理量能可由900人增加至1,260人,唾液採檢站之採檢量能亦已同步擴增,每小時採檢量能擬由1,020人擴增為1,500人,而目前防疫旅宿之使用率為45.94%,足以支撐目前每週調升為4萬人之服務量能;此外,指揮中心已於本月6日公告強化親友接送防疫措施,各機場亦已設置相關宣導告示,請接送之親友務必落實防疫措施。

蘇貞昌表示,目前滿6個月至5歲幼童的莫德納疫苗已進口並即將進行接種作業,請指揮中心持續與地方政府溝通並妥適安排接種規劃,另有關滿6個月至4歲幼童之輝瑞疫苗部分,亦請食藥署依廠商所提供資料進行審查,未來可提供民眾多一種疫苗選擇。

蘇貞昌表示,因應入境總量調升為每週4萬人次,感謝指揮中心及交通部等部會妥適盤整規劃並調整相關量能需求,也請交通部等相關部會,持續針對國人及商業人士之入境需求進行觀察、瞭解及掌控,若有調整入境管制措施之必要,亦應就相關管制條件之調整進行超前評估及部署,以隨時反應民眾需求。

蘇貞昌表示,臺灣因採取兼顧經濟與防疫的平衡措施,才能於全球疫情肆虐期間,保有全世界少見的經濟正成長,而隨著全國各地疫情降溫,確診總人數下降,請指揮中心與政府各部會持續檢討各項防疫與管制措施。

會議的最後,蘇院長表示,今天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成立的第904天,指揮官陳時中部長帶領著包括醫師、護理師等醫事人員以及整個防疫團隊,一路以來面對各種疫情狀況應對得宜,且擔負重任、倍極辛勞,在疫情期間做出不亞於世界其他主要國家的防疫成績。陳部長在疫情期間還領導衛福部,推動完成台灣史上預算最高的長照與少子化等政策與計畫,從長者到幼童,完善照顧體系,保護弱勢,建構社會安全網,為全體國民福利打下厚實基礎,感謝陳時中部長對國家社會的奉獻,也祝福他未來能夠在其他職位上繼續為國人服務、做出貢獻。

今日與會者包括行政院沈榮津副院長、李孟諺秘書長、羅秉成政務委員兼發言人、黃致達政務委員、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部長、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教授、經濟部王美花部長、勞動部王尚志次長、外交部田中光次長、交通部祁文中次長、衛福部薛瑞元次長、疾管署周志浩署長、莊人祥副署長、內政部移民署鐘景琨署長、交通部民航局林國顯局長、觀光局張錫聰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