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友台愛台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遇刺身亡,蔡英文總統下令,各級政府機關、公立學校於今(11)日降半旗一天,感念安倍對台灣的卓著貢獻,但新黨、孫文學校校長張亞中、葉慶元律師等藍營人士卻批評「要媚日是你的決定,請不要違法!」;對此,駐德國代表謝志偉反諷,「我降我的旗,你降你的共」、「等你不降共,旗子就還你」。

安倍晉三8日遭槍殺,享壽67歲,為表達哀悼之意,除台灣今天降半旗外,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下令全美降半旗至10日(共3天),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宣佈9日全國降半旗哀悼一天,巴西也發布3天官方哀悼令。

葉慶元批評,安倍沒偉大貢獻,嗆蔡英文「你要媚日是你的決定,請不要違法」;張亞中質疑,安倍對中華民國有什麼樣重大貢獻需要降半旗?要蔡英文公開說明。

對此,謝志偉今天以「一『降』各表」為題發文表示,過去,我們好整以暇笑他們,笑他們碰到老共就揠國旗。今天,他們咬牙切齒怪我們,怪我們為安倍之逝降半旗,「你們可以欣喜揠國旗,我們不准哀傷降半旗?」

「日本對台有義,你們對台有氣」,他嘲諷,「我日正,你當中,我降我的旗,你降你的共」。

謝志偉直言,他們真正不爽的是,「當我大聲地説,我降我的旗,你心裏是想説:你降了我的旗」,他揶揄,「等你不降共,旗子就還你。等你們碰到老共而『沒收』這面旗時,我們就不再『沒收』你的旗。目前,我們都不計較了,你們還在計較個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