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選對會今(10)日下午預計會建議徵召陳時中、林佳龍參選台北、新北市長,黨籍縣市長也提前在黨中央舉辦記者會,營造共推林佳龍參選新北氣氛。不過,對於外界認為,林佳龍是被推坑去跟最強的侯友宜競爭,桃園市長鄭文燦則說,「我沒有要害林佳龍,侯友宜也沒有太強」。

6位民進黨縣市長今日下午透過出席或影片方式在民進黨中央黨部舉行聯合記者會。其中,剛辭去新竹市長的林智堅也以影片方式與會。拍照時,黃偉哲還笑說,(握拳)不能拍太久,要縮小腹。

鄭文燦首先表示,他在第一線承擔地方首長的職務,都很瞭解,地方首長很重要、不好做、許多工作都包羅萬象。這次雙北、特別是新北市提名,它他是台灣最大直轄市,人口將近四百萬,提名也會牽動2022所有佈局,新北市一定要推出最好最強的候選人。

鄭文燦說,根據民調顯示,林佳龍在新北市得到最大支持,站在中生代立場,希望能作林佳龍做好的後盾,為台灣承擔最大的責任,所以推薦林佳龍承擔新北市。也希望今天記者會也能表現民進黨中生代很團結,共同面對各種挑戰。「選舉結果也會非常接近我們期待」。

高雄市長陳其邁則說,林佳龍是在學生時代就是學運領袖、引領台灣民主改革、推動民主鞏固,他是無役不與,參與整個台灣民主改革,在中央、地方也有非常傑出的歷練與表現,深具國際觀與論述能力。

台南市長黃偉哲說,「三國」電玩裡,要請孔明出來要「隆中對」。民進黨的「隆中對」就是新北跟台北,經過社會各界、黨內前輩、好友努力,希望他為黨、為台灣一戰。

嘉義縣長翁章梁也說,林佳龍在他們搞學運時,論述、策略就是領頭羊。台灣有兩隻母雞,台北市、新北市非常重要,可以影響整個戰局。

一度傳出也也是新北市長候選人的屏東縣長潘孟安也透過影片說,林佳龍是民進黨中生代優質人才,豐富學經歷,是治理城市的最佳選擇,新北市有近四百萬人口,是很多城市的新故鄉,他要請熱情屏東人一定要支持林佳龍。

前新竹市長林智堅也則是透過影片表達支持立場,他說,北北桃本來就是共同生活圈,希望新北、桃園 透過軌道串連,形成新環境;未來桃園也會與新北攜手合作,提出更好政見,贏得支持。

基隆市長林右昌則說,新北市選戰市場艱困的選舉,這也是大家共同的一場選戰,他非常推薦林佳龍。

在問答階段,媒體提問,除了林佳龍選新北被被對手批評將新北當成備胎外,外界也認為,因為新北市侯友宜太強,而台北市三腳督所以有機會,所以推林佳龍可能被認為是推坑。媒體也問,為什麼包括像鄭文燦等中生代沒有出來承擔,而是叫林佳龍出來承擔?

鄭文燦則說,「我沒有要害林佳龍,侯友宜也沒有太強。每個縣市都是最好的人選來競爭,這是民主的常態,雙北沒有那個城市是委屈的,台北是首都,新北市是第一大城市,佳龍願意承擔新北市的責任,一定是讓大家感動。他有很好的執政經驗,也有很好的論述能力,一定是可以由他來擔任領頭羊,帶領首都圈的進步」。

鄭文燦說,北北基桃是是首都區的生活圈,在很多城市建設,需要更大的治理架構,林佳龍來擔任這個角色是很好的。

鄭文燦說,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也把桃園當重中之重,當做他再起的最重要的賭注。「我不是這樣想,我是把桃園當作最好的故鄉,我希望桃園能夠得到下一個黃金十年,所以我支持民調最高,在治理經驗得到很大肯定的林智堅市長,所以,我也是基於這樣的考慮,我來扮演輔選的腳色,不管桃竹苗、不管首都圈,我都會扮演很好的輔選角色。」

鄭文燦說,角色雖然不同,「我們許多的想法是一樣的,佳龍承擔了責任,我就會給它很大的支持」。

民進黨縣市長舉行記者會推薦林佳龍選新北市長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