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 8 日在奈良街頭演說遭槍擊,因失血過多仍宣告不治,安倍的離世震驚國際社會,此次出席活動的維安問題也引發關注,外傳過去曾轟動一時的「女神級保鑣石田萌美也在現場,引起網友熱議,外界推測正是替安倍處理傷勢的女子,但經過事實查核網站比對之後顯示,照片中女子不是石田萌美,而是日本看護聯盟的工作人員。

安倍當天在奈良為自民黨籍候選人助選時遭槍擊,流血倒地之後,眾人迅速上前為他處理傷勢,其中身旁一名戴著口罩、綁馬尾的女性,被指稱可能就是「女神級保鏢」石田萌美。

不過經專門調查國際新聞的事實查核網站「有據」(China Fact Check)9 日指出,這張廣為流傳的照片裡女子並非石田萌美,其實是日本看護聯盟的工作人員正在現場急救。

對比其他畫面發現,這名女子身穿深色罩衫內搭配一件黃色上衣、花紋長褲,其穿著打扮可斷定不可能是隨扈,也就不可能是石田萌美。

而在現場的日本看護聯盟工作人員,多半身穿黃色上衣替安倍檢查傷勢,之後看護聯盟也發文證實,其成員在在混亂現場中奮力救助。

事實上,現年 34 歲的石田萌美曾擔任過 2 任日本首相的保鑣,更是安倍晉三最信任的貼身人員之一。石田萌美的特殊身分與外型,早在前年就引起《日刊現代》報導,當時報導指出,她跟祖父、父親一樣都是特警,從小便學習劍道、空手道、搏擊、柔道等武術,更早在 18 歲就掌握所有劍道型,輕鬆取得劍道三段段位,曾徒手擊敗 10 名壯漢紀錄,還能夠在 0.2 秒內拔槍襲擊歹徒,戰鬥力驚人,是日本頂尖的武功高手。

根據日本政府規定,內閣部長級以上的官員,會由警視廳的保安特警隊派員保護,這些特警隊共有 200 名成員都是警界菁英,每位成員須精通英文,且具備空手道、劍道三段以上,其中女特警更只佔其中 5%,因此石田萌美能被選為保護首相的貼身保鑣,可說是菁英中的菁英。

石田萌美過去曾保護另一位日本卸任首相野田佳彥,近年多跟在安倍身邊。離職的警視廳教官曾透露,官員身邊保鏢一年四季皆穿著寬大西裝,會將手槍、無線電藏在衣內。安倍遇刺現場出現維安大漏洞引發質疑,網友也議論紛紛,「不是能一打十嗎?」、「不是能在 0.2 秒拔槍反應嗎?」、「有她貼身保護怎麼還會出事?」。

石田萌美文武雙全,精通各種武術,2016年起就開始擔任安倍晉三的隨扈。   圖:翻攝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