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爭取機車平權,千輛機車今天(9日)上街頭齊聲高喊「拒絕排斥、正視騎士」,時代力量也前來相挺,立委邱顯智怒斥台灣政策亂七八糟,直呼「真的是一群混蛋」;時力黨主席、立委陳椒華強調,車種分流是不切實際的政策。

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今天下午舉辦2022年的交通解嚴大遊行,呼籲「拒絕排斥、正視騎士」。機車隊伍下午2時於圓山花博集結,繞行台北市區,騎上全面禁行機車的忠孝西路後於凱道集會;此外,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邱顯智、王婉諭、台北市議員李明賢、邱威傑、苗博雅等人都到場力挺。

「大家能接受交通政策嗎?」邱顯智上台演講時怒斥,台灣交通政策亂七八糟,真的是一群混蛋,即使不長進的司法院,司法改革都有進步,台灣交通改革有進步嗎?亂七八糟;他直批,一個國家每天許多人因交通事故而死亡,政府卻視而不見。

陳椒華質疑,為何道路是車輛獨享?機車、路人一不小心可能發生危險,這違反公平正義,難以了解政府為何這樣殘害人民生命。

陳椒華直言,車種分流這種不切實際的政策,使道路更複雜、增加碰撞風險,若分流這麼棒,為何其他國家不這麼做,台灣機車族的意外很多,連美、日等國在旅遊雜誌中,呼籲國民來台灣旅遊時,要注意交通混亂的問題;她強調,會與時力黨公職、參選人一起努力,也會與大家站一起。

王婉諭提及,每年交通事故有3000多件,希望政府能看見人民聲音,這不只是機車騎士問題,車種分流是不合理的作法,應改為車速分流,別讓道路設計讓騎士活在危險之中,呼籲透過活動集結,能喚起公部門良心、讓更多民代站出來。

2022交通解嚴大遊行提出五大訴求,包含​省道全面開放機車行駛:​即刻開放蘇花改、南迴改通行機車​;廢除《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99條:全面廢除禁行機車​、全面廢除強制兩段式左轉​、即刻開放大型重機行駛高速公路​;全面廢除區間測速:​反對不合理速限​、拒絕監控手段​;人民參與交通決策:​反對政策歧視機車​、還民合法改裝權利​、開放民間參與道安會,擁有保障席次並將民間團體代表納為當然委員​;道路工程改善:​廢除外側左轉專用道​、常設內側左轉專用道​、以避車彎取代路側停車格​。

 
 
 

時力到場力挺機車平權。   圖:陳佩君/攝

民眾高舉手舉牌,撒冥紙喊出訴求。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