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昨(8)日在奈良市大和西大寺車站附近遭到槍擊,經醫院搶救後仍宣布不治,槍擊案震撼日本國內外,享年 67 歲的安倍為日本政壇做出許多貢獻,民眾對這位領袖有深厚情誼,紛紛在槍擊現場哀悼,從照片中可看到許多民眾頂著炎熱高溫排隊,為這位偉大的前首相獻花,也有不少人忍不住落淚。

今早大批民眾自發前往奈良的大和西大寺車站前廣場,獻花聊表心意,表達對安倍的感謝之意。

據日媒報導,現場還留下一張小卡,上面寫著「給史上最佳首相,安倍晉三,謝謝你。」畫面讓人十分不捨。

報導訪問到一名 50 歲的家庭主婦夏海帶著 10 歲的兒子來獻花,她表示,真心認為他會把日本變得更好,當初給兒子取名,也是想著安倍把日本變得更美好,今天來是想感謝安倍,「我會告訴兒子關於安倍的事情」。

在現場不時可以看見民眾難過是淚痛哭,有的人在長桌上獻上一杯清酒。

一名 52 歲的上班族橋本表示,在競選活動中發生這種暴力事件,「真的不可原諒」。

另外,49 歲的打工族二見感嘆,安倍是日本史上執政最久首相,「他健康狀況好轉了,我還以為他有機會第三度出任首相,他才 67 歲,以政治家而言還大有可為,我覺得很傷心。」

安倍槍擊現場的獻花台。   圖:翻攝自推特@NOLIMIT_M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