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夏流汗多,補充水份很重要。營養師余朱青今在臉書上發文表示,喝水的好處非常多,但不是每個人都會喝水!她表示如果想要成功減脂甩肉,「更應該學會如何正確喝水」,而因身體20分鐘大約能吸收200ml 的水量,要分次喝水、並要在適當時間點喝,就會感受到喝水的好處。

余朱青表示,人體有70%是水,多喝水可以幫助消化吸收、促進新陳代謝、而水可具有運送養分、調節體溫、保持肌膚健康、幫助腸胃蠕動等功能,水分也是身體運作的根本。

她指出,一般成年人,一天要喝的基本水量,可用公斤數*30ml來計算,舉例來說,一個60公斤的成年人,一天就至少要喝1800ml的水。而如果是在減脂的人,可以把水量加到至少體重*35ml,也就是等於一天「至少」要喝的水量。

除了「水量」之外,余朱青說明,喝水的方法更重要。她指出,民眾在減脂的時候,若有諮詢健身教練,或是營養師醫師,每個人都會說「要多喝水。」因為喝白開水就能加速新陳代謝,可幫助排除身體的毒素和廢物,因此如果想要成功減脂甩肉,更應該學會如何正確喝水。

余朱青說,不是水拿起來猛灌湊到每天的數量就好,因為人體每次能吸收的水量是有限的,平均來說,身體20分鐘大約能吸收200ml 的水量,一次喝太多喝過量只是會排掉而已,並沒有辦法讓身體有效利用水份。她指出,水要「分次喝」,建議民眾把水放在明顯的地方,提醒自己要喝水,即使沒有覺得渴,也要喝一點。

除此之外,也有幾個時機點不宜喝水,如飯後要隔1小時再喝水,以免影響消化。睡前2小時也不要多喝水,以免一直起床上廁所影響睡眠。

有人會說「喝水都會胖」她表示,水是沒有熱量的,若是體重會增加一定是因為吃了含熱量的食物,如果覺得自己喝水就胖了,一定要想想是不是最近吃太多重口味的食物了,因此造成水腫,因此這時才是要多喝水,將多餘的鹽分排出體外,讓水分也跟著排出,水腫才會消除,體重才能下降。

余朱青提醒,雖然喝水很好,但有些人不適合喝太多水,如腎臟病、或是有消化不良的問題、或晚上容易起床頻尿的人。喝水就不要過量,或者要詢問醫生,自己一天適合喝多少水。余朱青表示,夏天流汗多,民眾更要記得補充水份,「才能讓身體感受更舒適更健康喔。」

營養師余朱青今在臉書上發文表示,喝水的好處非常多,並分享聰明喝水的方法。   圖:翻攝自余朱青 營養師 臉書專頁

營養師余朱青今在臉書上發文表示,喝水的好處非常多,並分享聰明喝水的方法。   圖:翻攝自余朱青 營養師 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