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丁( Vladimir Putin )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之間的關係日益緊張,除了兩個大國之間的外交角力外,還因為普丁對於「把平民當人質」來實現政治目標的想法毫不顧忌。

目前,有兩名美國公民被俄羅斯強制拘留,分別是 WNBA 的女籃運動員布蘭妮·格林納 ( Brittney Griner ) 和前美國海軍保羅·惠蘭 ( Paul Whelan )。拜登正承受著來自兩人家屬的壓力,希望白宮可以出面協助救人,家屬們也質疑,拜登到底有沒有把人質放在心上。

格林納在 2 月下旬、WNBA 的休賽期,前往莫斯科參加比賽,在莫斯科機場被捕,俄國警方聲稱她的行李中有大麻油,指控她大量走私麻醉品,最重恐遭判 10 年有期徒刑。

惠蘭於 2018 年因間諜罪被捕,但他堅決否認。在 2020 年 6 月遭重判 16 年有期徒刑,當時美國官員還批評俄國的審判「不公平」。

華盛頓方面表示,這兩名美國公民被俄國關押是很大的錯誤。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 今 ( 7 ) 日分析,雖然格林納和惠蘭的家屬很痛苦,但白宮認為提高案件的關注度相當危險,儘管家屬希望白宮採取緊急行動,白宮卻擔心,俄羅斯外交官一定會利用這點向普丁和俄國民眾散佈拜登施壓的傳言。這將會讓兩名人質、甚至是美俄關係受到嚴重的破壞。也可能會導致美俄之間犯人引渡的代價再次提高。

CNN 也提到,拜登現在無法向任何外國的強人領袖做出強硬的措施,無法營救身在外國的美國公民,也讓他的支持度出現下滑,給了國內的政敵攻擊他的機會。

為了彌補家屬的憤怒和傷痛,拜登與副總統賀錦麗在周三與格林納的妻子通話,但卻讓惠蘭的姊姊伊莉莎白更加憤怒,質疑為甚麼不是跟她通話。被關押在國外的美國公民不僅這兩人,這些受害者的家屬還組織了「讓我們的家人回家運動」( Bring Our Families Home Campaign ),呼籲美國總統關注他們的案件,國務卿布林肯也出面緩頰,表示政府會竭盡所能。

CNN 也提到,美國政府還在處理兩名美國人亞歷山大·德魯克( Alexander John-Robert Drueke)和安迪·大玉黃(Andy Tai Ngoc Huynh)的案件,他們在為烏克蘭作戰後,被親俄的頓內茨克共和國關押。

儘管美國政府希望能將個人案件從地緣政治的複雜局面中抽離出來,但俄羅斯必定會將這些事件利用在滿足自己的目的,格林納等人其實沒有太多選擇,因為俄羅斯隊於將平民作為籌碼這件事,完全不知羞恥。

CNN 指出,俄羅斯可能想換取的目標,是被關押在美國的俄羅斯軍火商「死亡商人」維克多·布特 (  Viktor Bout )。布特因謀害美國人、獲取和出口防空導彈以及為恐怖組織提供武器等罪刑,遭美國聯邦法院判刑 25 年。如果拜登提出交換囚犯,將會遭到刑事司法體系的官員強烈抵制。

CNN 表示,在考量到外交、司法和地緣政治等情況,幾個被關押在國外監獄的美國人,在美國總統的牌桌上似乎沒那麼重要了。就算總統想要處理,還要考慮到人道主義和國家利益等一系列問題,拜登已經面臨到不論做出甚麼決定都會被人詬病的艱難局面。

3月初俄羅斯媒體公布布蘭妮.格林納(Brittney Griner)被捕的照片。   圖 : 翻攝自俄羅斯國家電視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