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 歲烏克蘭軍醫派耶夫斯卡(Yulia Paievska)於馬里烏波爾(Mariupol)遭俄羅斯及當地分離主義份子逮捕。獲釋後,她稱自己在這 3 個月的囚禁中遭受身心理的折磨,不只有 5 天處於幾乎未進食的狀態,受到毆打更是「一分鐘沒停過」。派耶夫斯卡控訴,他們更曾威脅自己「死了會比見證接下來發生的事好」。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派耶夫斯卡表示,3 月 16 日,她與司機在馬里烏波爾附近的一個檢查站被認出後,兩人隨即遭俘,被自稱頓內次克人民共和國的部隊關押在審前拘留中心的佔領區。「我曾經 5 天沒有進食,幾乎喝不到水」,她在上(6)月 17 日的俄烏換囚獲釋 3 週後接受記者採訪時如是說。

派耶夫斯卡稱,他們施行的包括毆打在內的虐待是「極其極端的」,並且「在這 3 個月內沒有停止過 1 分鐘」。「(在裡面)時常有人稱你是法西斯主義、納粹份子」,她更指出自己曾被告知「死了會比見證接下來發生什麼更好」。

烏克蘭與俄羅斯互相交換戰俘。   圖 : 翻攝自烏克蘭國防情報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