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46 歲的腦癱詩人余秀華 5 月剛與小 14 歲的男友楊櫧策宣布要結婚,但才新婚兩個月,就傳出被家暴、掐脖子,甚至被連打上百個耳光。楊櫧策還狡辯 :「把一個愛她的人逼得動手打人,真的是我一個人的錯嗎?」

余秀華出生於湖北,出生時遭遇意外成為腦癱兒,雖僅高中畢業,卻熱愛寫詩,2015 年寫下「穿過大半個中國去睡你」讓她一夜爆紅,先後出版多部詩集,熱銷超過十萬冊,是現象級的網紅女詩人。

7 月 5 日,余秀華與楊櫧策在直播間大吵一架,先是楊吐槽余秀華是酒鬼、不會教孩子、不賺錢,還說她兒子不懂事、不尊重人,還說余喝醉之後尿褲子。隨後余秀華從隔壁房間過去找楊,當場大爆粗口,還說楊的 7 歲女兒不好好教育,以後不能嫁人只能當婊子,回嗆我不幹了、就想離婚,叫楊櫧策滾出去。

余秀華也怒嗆 :「你打我、拿東西丟我的時候怎麼不開直播」。兩人越吵越激動,楊櫧策就動手打了余秀華。隨後直播間就因違規被關閉。

7 月 6 日,余秀華在微博發文,說楊櫧策對她很好,只是脾氣暴躁,兩人的爭執是 5 月 20 日出遊時,余秀華發現楊櫧策的手機裡有陌生女人傳給他「 520、1314 」,當時余秀華就當面跟楊櫧策對質,卻被楊掐住脖子、差點掐死,楊櫧策還扇了余秀華上百個耳光。

7 日,中媒《上游新聞》採訪到楊櫧策,他表示 :「沒有她 (余秀華) 說的那麼厲害,打了十幾個巴掌,沒有掐脖子,也不是沒有分寸,如果失控,余秀華就發不了微博了」。

記者問楊櫧策為甚麼要動手打人,楊櫧策還狡辯 :「把一個愛她的人逼得動手打人,真的是我一個人的錯嗎?」

《上游新聞》也向楊櫧策證實,兩人沒有領結婚證,現在也已經分手。

當時兩人公布戀情時,就引發網友熱議,余秀華不僅比楊櫧策大 14 歲,名氣也比楊大很多,不少人認為楊櫧策與余秀華結婚的目的並不單純。如今爆出家暴醜聞,也讓很多網友為余秀華感到同情。

余秀華在微博發文,控訴遭楊櫧策家暴。   圖: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