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韓媒披露,南韓總統尹錫悅上(6)月底偕夫人前往馬德里參與北約峰會期間,韓國總統人事秘書官李元模(音譯)夫人「申某」身為非公職人員,卻乘坐總統專機、秘密參與安排總統夫婦海外日程一事,日前在韓國政界引發爭議。媒體加碼爆料,申某曾在尹錫悅的介紹下與李元模結婚,並於去年向當時是總統候選人的尹提供過政治獻金

據《國民日報》報導,李元模的夫人申某是某著名醫療財團理事長的女兒,與尹錫悅熟識已久。報導稱,與申某父親相識的尹錫悅在韓國大檢察廳中央調查部工作時,向申某介紹了李元模。之後,兩人於 2013 年 1 月結婚。

報導指出,針對隨行平民申某的爭議主要有兩點:一是申某身為非公職人員,並且作為韓國總統人事秘書官的夫人,與總統夫婦共同乘坐總統專機並下榻同一酒店的行為本身,是否說明他們互相之間存在利益關係;另一方面,申某作為第一夫人金建希在北約峰會期間的隨行人員,是以何種形式對其提供幫助和支持。

面對爭議,韓國總統府表示,雖向申某提供了旅宿上的支持,但申某作為隨行人員沒有得到任何報酬,不享有任何特權,也完全不存在任何利益關係。

面對記者提出的「為何非要將非公職人員選為隨行」的問題,韓國總統府則稱 :「申某與總統夫婦有著多年的緣分」、「申某是在多個領域具有活動策劃經驗的專業人士,但最重要的是她能知曉總統夫婦的心意,正因如此才能(幫助總統在出訪中)取得最大的成果」。

對於該回應,在野黨共同民主黨發言人趙五燮認為總統府的解釋是「公私不分的詭辯」,並直言「就因和總統夫婦有私交,韓國總統府就能沒有任何標準和原則,將國家一級機密向非公職人員公開,並讓其安排總統的行程和活動嗎?」。

此外,報導稱申某與其母親被曝,曾於去年 7 月向當時身為總統候選人的尹錫悅提供 2,000 萬韓元(約合新台幣 44 萬元)的政治獻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