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澳洲《新日報》今(7)日報導稱,澳洲新南威爾士州對 1,500 多萬隻蜜蜂實施「安樂死」,希望藉此遏制寄生蟲瓦蟎(學名:Varroa destructor)的傳播。

瓦蟎又稱狄斯瓦蟎、蜂蟹蟎,是蜜蜂的體外寄生蟲,卵圓扁平,紅棕色,長 1 至 1.2 毫米,嚴重危害世界各地的西方蜜蜂(Apis mellifera)。而瓦蟎不但寄生在成蜂或幼蟲上吸食體液,使其壽命縮短,而且還傳播各種病毒和病菌,遭瓦蟎寄生的蜜蜂幼蟲羽化後常會有翅膀變形或沒有翅膀,使蜜蜂無法飛行,進而使整群蜜蜂的採集力下降,降低蜂蜜收成與蜂群越冬能力 。

東方蜜蜂(Apis cerana)在自然界中則是瓦蟎的原始寄主,有抗蟎機制,遭瓦蟎寄生的工蜂與雄蜂均會激烈的搖晃身體,周圍的其他工蜂會過來清除瓦蟎,咬斷瓦蟎的肢體,使其因失去體液而死亡。因此,東方蜜蜂雖遭到寄生但不致使整個蜂群受到太大傷害;西方蜜蜂被引入東方蜜蜂原始產地,使瓦蟎轉移至西方蜜蜂寄生,進而傳播至全世界,對養蜂業造成嚴重的危害。

報導指出,6 月 22 日,澳洲紐卡斯爾港口附近首次發現瓦蟎,目前,新南威爾士州已有 31 個蜂場出現瓦蟎。該州農業部長表示,新南威爾士州中部、中北部海岸及西北部地區,已有 1,533 個蜂房的蜜蜂被實施「安樂死」,以遏制瓦蟎大規模繁殖。

該州農業部長接著提及,現有感染地區之間存在聯繫,但未發現某個地方突然爆發感染情況,因而可以樂觀預見該寄生蟲能得到控制。他認為,遏制瓦蟎傳播的關鍵在於持續與養蜂人進行合作,州政府正著手製定對養蜂人的補償方案,並為其提供諮詢與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