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爭讓美國總統拜登領導數十國禁止向俄羅斯出口先進技術,以阻礙軍事資金,《 紐約時報 》( NYT ) 昨 ( 6 ) 日引述現任和前任美國官員的話寫到,美國政府計畫運用俄烏戰爭期間對俄禁止出口先進技術所得經驗,擴大對中國實行的出口管制,保護美國國安及人權安全 。

美國出口管制工業暨安全局(BIS)局長艾斯特維茲( Alan Estevez )在報導中提到,中國愈來愈具侵略性且科技業近年來更加活躍,透過出口管制管理與中國的關係變得更加重要。這樣做可以確保美國技術上是取得優勢的,中國就無法用任何衝突對付美國或鄰近國家。

美國若對中國實施管制措施,還須重新思考哪些技術是關鍵且敏感的,以及是對軍隊或安全機構有用的,比如: 人工智能 。

《 紐約時報 》報導中也提到,美國官員表示,美國及其他國家停止對俄羅斯運送半導體、飛機零件和天然氣等設備,是成功的削弱俄國的軍事及戰略產業,美國的目標是阻止中國利用科技技術來強化軍事,不是為了削弱中國經濟。這些進出口限制要考量諸多變因,畢竟中國目前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出口限制中國將會比對俄羅斯的風險來的大,太多的管制將會對全球商業造成嚴重的破壞 。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在政策會議上也說明,出口管制是美國如何最好地保護民主國家的重點。但同時,中國也在密切的關注美方行動。

2018 年,美國國會通過一項擴大管制敏感技術流向海外的法律。美國前任總統川普及拜登都有積極使用法律上的「企業清單」,切斷外國企業與組織取得美國技術的管道。此項清單包括中國兩大科技公司_華為 ( Huawei ) 以及中國晶片製造商中芯國際(SMIC)。

中國大陸中芯國際遭美國列入管制黑名單。 圖:翻攝陸網/頭條巴蜀文化傳承

《 紐約時報 》報導中表示,美國甚至將出口限制的範圍擴大到其他國家,美方禁止其他國家將某部分採用美國技術製造的物品上市到清單上的企業,包括俄羅斯軍事集團和中國華為。

一些美國立法者表示,進一步的技術限制將成為對付中國的有力工具,這也有助於阻止中國對台灣潛在的攻擊行動。但一些分析人士也警告,不排除中國會進行報復。

《 紐約時報 》報導中提到,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馬永哲 ( Martin Chorzempa ) 提到,許多與中國有著多年貿易關係的國家可能會抵制美方對中國實施的出口管制。

荷蘭晶片設備製造商、光刻機巨頭艾斯摩爾公司(ASML Holding)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使用極紫外光刻機製造商。目前中國仍無此技術。 圖 : 翻攝自ASML

過去《 彭博社 》(  Bloomberg News  )報導,美國政府準備進一步限制荷蘭半導體企業艾司摩爾(ASML)對中國的產品出口,ASML 已因美方禁令停止最先進的 EUV 光刻機出口給中國,若美方把禁令範圍擴大到更舊的 DUV 光刻機,將進一步黯淡中國晶片產業發展的前景。

但陸媒《 環球時報 》昨日針對上述的外媒報導表示,近期中美高層頻繁的進行互動會面,卻又爆出美方計畫要對中國進口進行管制,不免會讓人懷疑其中的蹊蹺 。

陸媒提到,一切都是美方為了增加談判籌碼,因為拜登希望調整對美方的加徵關稅以緩解現今的通膨問題,但是美方政府內部出現分歧意見。陸媒引述美國朝野黨政的消息,拜登已經決定減免部分對中關稅,但拜登不想過度放鬆對中方的抑制,釋出這些消息用來安撫反中的選民,畢竟中期選舉馬上就要到。

ASML 已因美方禁令停止最先進的 EUV 光刻機出口給中國。   圖 : 翻攝自ASML官網

美國政府計畫擴大對中國實行的出口管制。美中貿易戰示意圖。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