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明天系」掌門人、與高層政治關係佳的加籍華裔富豪肖建華 4 日於中國秘密出庭受審,外媒稱習近平為中共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做準備,特意挑此時機清算遭指證的前官員,藉此展示權力、鞏固政權。

據香港媒體報導,替中國權貴提供資金庇護的白手套肖建華,因所屬「明天系」是最早為江澤民利益集團撈錢、洗錢的一個組織,並與江派「太子黨」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因而在習近平上任後進行清算時,大部分時間潛逃於中國之外。

但媒體報導稱,2017年肖建華在香港的四季酒店被一群神祕人用輪椅「綁架」回中國,自此後即「被消失」。

美國《外交政策》副編輯帕爾默(James Palmer)撰文分析稱,挑在這個時機點開庭,不外乎習近平在為秋季召開第二十大做準備。分析稱習將於該大會上鞏固權力,獲得史無前例的第 3 個任期。

帕爾默指出,肖建華被指控什麼罪名,以及哪些前官員因跟他的關係將被連累,尚須揭開謎底。

他並表示,在中國,一個人失蹤的時間長短雖看似沒有期限,但由於肖知道錢在哪裡,而且有可能指證其他人,所以也比一般的制度受害者有更多的籌碼。他認為肖建華不屬於會受刑罰的那一種,因為過去前官員和超級富豪受到的拘留待遇都相對較好。

目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的組成人員。圖片由左至右依序為韓正、王滬寧、栗戰書、習近平、李克強、汪洋與趙樂際,其中習近平為中國國家主席。(資料照片)   圖:達志影像 / 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