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深陷執政危機,兩天內已有 46 名官員丟辭呈走人。綜合外媒報導,強生當地時間 6 日致信蘇格蘭政府首席部長史特金(Nicola Sturgeon)拒絕她關於蘇格蘭第二次獨立公投的申請,並稱俄烏戰爭等問題是蘇格蘭和英國其他地區當前應專注的「共同優先事項」。

史特金 7 日於推特上公開強生對她的回信,並於內文強調,蘇格蘭的民主不會成為他或任何首相的俘虜,更諷刺這封信或將為強生「作為總理的最後行為之一」。

據文中截圖顯示,強生的信件開門見山,稱在當前英國面臨的國內外形勢下,他「不認為現在是回到這個問題(指舉行蘇格蘭獨立公投)的時候」。

隨後,強生話鋒一轉,指出蘇格蘭和英國其他地區都應專注在當前「共同優先事項」,包括通膨、疫情以及繼續發揮「英國在國際社會對俄入侵烏克蘭回應中的主導作用」,他稱這也是全英國目前面臨的「共同挑戰」。

史特金於文中表達了進行獨立公投的決心:「需要釐清的,蘇格蘭將有機會選擇(是否)獨立——我希望在 2023 年 10 月 19 日的公投中(確定),但如果不能,就通過大選」。

據此前報導,史特金上個星期曾宣布,若英國政府阻止 2023 的公投,將採取法律措施應對。然而,強生目前無暇應對此事。

蘇格蘭政府首席部長史特金(Nicola Sturgeon)稱強生拒絕她關於蘇格蘭第二次獨立公投的申請。   圖:擷自史特金推特@NicolaSturgeon

強生的信件開門見山,稱在當前英國面臨的國內外形勢下,他「不認為當前是回到這個問題(指舉行蘇格蘭獨立公投)的時候」。   圖:擷自史特金推特@NicolaSturge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