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學會新聞網》(USNI News)報導,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和英國軍情五處(MI5)6日聯合發布「中國間諜警告」,指中國持續的、有計劃的,在全球進行間諜活動,竊取航空太空和通信發展技術,不但造成國家安全疑慮,也對長期經濟發展構成越來越大的威脅。還提到中國若強行佔領台灣,可能引發史上最可怕的「商業中斷」。

MI5處長肯·麥卡倫(Ken McCallum)直言:「中國政府在全球間諜活動所產生的壓力,是目前面臨的最具顛覆性的挑戰」。麥卡倫提出2個案例,一個是曾經與英國國家安全部門針對航空太空網絡合作的中國人蘇彥俊(Shu Yenjoon,音譯),同時具有中國情報官員身份,被美國法院判決經濟間諜罪和從航空業竊取商業機密罪名成立;另一個案例發生在愛沙尼亞(Estonia),一名北約海事科學家將信息傳遞給他的中國處理人被判有罪,而那名中國處理人聲稱是為智庫工作。麥卡倫藉案例呼籲不要與中國航空太空和通信公司過於密切地合作,因為表面上看來是商人或研究人員的人,事實上可能正是受中國政府控制的間諜。麥卡倫也證實,MI5對中國活動的調查比2018年時大幅增加7倍。

聯邦調查局長克里斯多福·瑞伊(Christopher Wray)則強調「台灣」的重要性,指出如果中國強行佔領台灣,將導致半導體產業供應鏈中斷,那「代表世界上有史以來最可怕的商業中斷之一」;供應鏈不僅會像在COVID-19大流行中受到影響,西方在中國的投資也可能在武裝衝突中成為「人質」。並以「沒有任何理由認為他們(中國)對台灣的興趣『有任何減弱』」,說明台灣遭受的潛在威脅。

麥卡倫和瑞伊同時表示,「中國」是目前「五眼聯盟」(Five Eyes)工作的重中之重,不僅關乎規模,還牽涉觸及範圍,成員國將密切合作、以新方式共享數據以及開展聯合防範行動。「五眼聯盟」是由澳洲、紐西蘭、加拿大、英國和美國組成的國際情報分享團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