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屆海峽論壇月中將在廈門舉辦,國民黨將由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代表,以視訊方式參加論壇活動;身兼台灣民眾黨主席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也強調應舉辦雙城論壇,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今天(7日)批評,因在野黨有這種走後門方式,才造成中國不與台灣政府談,呼籲國民黨、民眾黨應停辦論壇。

就國民黨將出席海峽論壇,柯文哲喊話續辦「雙城論壇」一事,民進黨團今天召開記者會,呼籲兩岸政府對話才是正途。

鄭運鵬表示,國民黨最近要和共產黨舉辦海峽論壇,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也認為要辦雙城論壇,對此,民進黨團要提出嚴肅呼籲,台灣與中國之間,最重要是政府與政府之間對談,全世界沒有政黨跨越國家立場,去與另個政府對談,這是不對等的,也會造成國際誤解、兩國之間混亂。

鄭運鵬認為,國民黨應呼籲共產黨,讓兩岸變成政府對政府對談,不管誰執政,中國方面以及國民黨應尊重台灣執政者,這才是正確的。

鄭運鵬批評,因為有雙城論壇、海峽論壇這種走後門、走小路方式,中國才會控制台灣政治,就是有在野黨開後門,才造成中國不與台灣政府談,這些論壇大可不要,若他們要去,應要求中國與台灣民選政府談。

鄭運鵬提及,中國單方面不與非國民黨執政談,這沒有道理,且違反國際慣例,任何政黨不能跳過國家主權,對於走小路開小門做法,只會讓兩岸關係無法進入正常狀態,國民黨、民眾黨應停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