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母公司Meta在今(7)日發表一款AI模型NLLB-200,可以翻譯超過200種語言,目前還在測試階段。之後的研究成果將支援臉書、Instagram,也將以釋出開源內容,讓開發者可以使用訓練程式碼。

Meta表示,NLLB-200可以翻譯超過200種語言,包括市面上翻譯器無法翻譯的非洲語及其他少數語言。而為了消除社群平台中的語言隔閡及促進未來元宇宙的發展,Meta將NLLB-200支援臉書、Instagram,利用NLLB-200對貼文內容翻譯。未來也協助即將推出的AR/VR頭戴裝置進行翻譯。

開發NLLB-200的過程,Meta與語言學家、社會學家等專家合作,深入了解世界各地的語言。以目前的成果來看,與其他翻譯器比較NLLB-200的平均品質高出44%,在非洲和印度語言更提升70%精準度。Meta表示,該AI模型還處於早期的測試階段,會釋出原始碼使研究人員發展更多功能,學習更多語言。

Meta也與維基基金會合作,希望NLLB-200之後可以提供維基百科翻譯的服務,改善維基百科的翻譯系統。透過雙方的合作,NLLBB-200持續學習其他翻譯器中無法翻譯的語言,它可以自己學習語言中的文字系統,得到更準確的翻譯結果。

NLLB-200將支援臉書、Instagram,翻譯貼文內容。   圖:Meta/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