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指揮中心公布國內新增2例Omicron BA.5亞變種病毒本土個案,該2例個案因與母親自美返台,因接送時於桃園至台中車程中受染,指揮中心定調為家庭群聚案,也匡列1名相關接觸者,該名接觸者採檢結果為陰性,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以此研判社區還算安全。

羅一鈞表示,該起家庭群聚最早確診者為一名從美國入境的境外移入女性個案,該個案6月19日帶著2名不滿10歲的子女返台,入境時出現咳嗽、發燒、耳朵痛等症狀,於機場採檢確診,而2名孩子6月23日也出現症狀,就醫後PCR採檢確診。羅一鈞說明,因指標個案的兄長與母親至桃園機場接送,兄長6月24日出現症狀快篩陽確診,指標個案母親隨後也確診,2人皆接種過3劑疫苗。

羅一鈞指出,6月19日接機當天,指標個案與2名小孩,與接機人指標個案兄長與母親,5人皆全程配戴口罩,車程中也沒有人飲食,但因為車窗緊閉,桃園到台中車程時間比較長,接送時被傳染可能性高,因此該群聚案目前也匡列1名相關接觸者,目前採檢結果為陰性,羅一鈞表示,以此研判社區還算安全,民眾不用過度擔心。

羅一鈞強調,入境旅客目前約有25%是由親友開車接送,他指出請民眾務必參考防疫車隊的防疫措施:如接送者應打滿2劑以上疫苗並穿戴手套和口罩;親友上車前應對手部、鞋底、行李進行消毒;車內不可飲食並保持充分通風;車上所有人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交談,接送完成後,全車內外則需進行徹底清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