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6)日公布國內新增4例BA.5確診病例,分別為2例本土個案及2例境外移入。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均表示,2例本土個案與2例境外移入為家庭群聚接觸傳染。

羅一均說明,今日新增2例BA.5境外移入個案中,為1例男性(以下稱案A)、1例女性(以下稱案B),年齡未滿10歲,為4日公布BA.5境外移入病例(以下稱指標個案)的同住家人。3人於6/19自美國入境,於同一防疫旅館隔離。指標個案入境時有咳嗽、發燒、耳朵痛等症狀,機場採檢陽性確診;案A及案B於6/23因發燒安排就醫採檢確診。3人於6月26日由飯店移出至住家繼續隔離,目前已隔離期滿。

羅一均表示,新增的2例BA.5本土案例與指摽個案有關,為1例男性(以下稱案C)、1例女性(以下稱案D),年齡分別為30多歲及50多歲。兩位6/19去機場接送,與指標個案有接觸。案C在6/24出現咳嗽、發燒、喉嚨痛等症狀,快篩陽性後通報確診;案D則是整個期間都沒出現相關症狀,但指標個案在6/29定序為BA.5後,根據當時擴大採檢的規定,對同行者、同住者及接觸者進行疫調與採檢,案D於6/30確診。而這4名確診者在經過昨(5)日定序確認後,都是BA.5。因此案C與案D成為首例本土BA.5確診的個案。

羅一鈞表示,2例與境外移入有關的本土BA.5案例,經過研判後案C和案D在機場接送後都沒有跟3位確診者接觸,認為是在接送過程中接觸染疫。而5位確診者都是輕症、無症狀的個案,經過衛生單位疫調後只有匡列1位接觸者。

2例本土BA.5個案關聯圖。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