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台中園區擴建二期開發計畫,各方都希望台積電能進駐,但土地徵收後將危及興農高爾夫球場會員權益,高價購入的球證可能瞬間成為壁紙。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及立委張廖萬堅昨(5)日邀集科技部等相關人員協調,達成初步共識,後續針對補償機制再繼續進行協商,照顧球友及員工的權益,同時創造企業投資的友善環境,讓企業願意留在台中加碼投資。

出席協調會的包括蔡其昌、張廖萬堅、科技部常務次長陳宗權、中科管理局局長許茂新、台中市議員蕭隆澤、興農育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楊文瑚、興農權益促進會陳永豐與會員們。初步達成協議,要求興農公司對員工及擁有球證的會員應提供合理的補償配套機制,同時也要求科技部及中科管理局善盡督導責任,務必確保所屬員工及會員權益獲得保障,才能進行後續相關的用地取得的作業程序。

蔡其昌指出,各界都引頸期盼台積電擴廠能落腳台中,促進中科高科技產業的發展,但推動計畫過程中面臨許多困難,無奈台中市政府消極應對,所以此次特別召開協調會,希望最終能解決目前所遇到的爭議,不只是雙贏,而是能夠讓大家都贏。

張廖萬堅表示,台積電在台中設廠大家都樂觀其成,但土地徵收影響了原興農高爾夫球場會員權益,許多會員向他陳情當初花大錢購買的會員證將變成一張廢紙,要求優先保障會員及照顧受影響員工的權益為最大原則,並建議興農球場比照土地徵收方式,「市價」補償會員損失。獲得興農公司與會員們的共識,後續也會持續關心此案的進度。

興農權益促進會會長陳永豐說,會員們都理解中科擴建二期的重要性,也支持台積電設址台中,但會員權益也應該要獲得妥善處理,會員們當年花了高額的費用購買球證,如今卻因該計畫沒收權益,要求興農公司要對會員們的損失提供補償,協調出合理的價格,另外也要求政府機關應設法保障人民權益。

興農育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楊文瑚說明,公司針對員工部分提出優於勞基法的資遣方案,而球友的部分也有誠意要跟大家進行協商,希望找出雙方都可接受的最佳方案,但目前徵收計畫刻正辦理查估程序當中,相關價購金額亦尚未確定,對於補償方案公司內部仍須待徵收確定後再行討論。

中科管理局局長許茂新強調,承諾會員們在協議價購的階段,將會請興農公司切結承諾對員工及會員球證應有合理的配套措施,處理完善後才會進行後續用地取得的辦理程序,以保障所屬員工及會員權益。